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李振海
2013-10-23 1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命的奇迹。十六年不离不弃的坚守,十六年含辛茹苦的付出,用行动谱写了一段夫妻恩爱、患难与共、白头到老的佳话。父老乡亲提起他时,无不称赞他是模范丈夫中的典范,是一个实在的好人。

  妻遇车祸深昏迷 执着守护终唤醒

  1995年的一次车祸,使李振海的妻子赵淑兰脑干受伤,生命垂危。李振海为了抢救妻子,使其保持通畅呼吸,在医院中他曾经嘴对嘴地从妻子嘴中将秽物一遍又一遍地吸出,将几乎窒息、气若游丝的妻子从死神手里拉回。妻子重度昏迷,大夫的结论是极可能成为植物人,让李振海做好心理准备。但李振海没有丝毫放弃,他觉得自己要是放弃了,妻子就真就没有希望了。为了避免妻子出现植物人的状态,李振海认真向大夫请教。他按照医嘱每天坚持为妻子活动全身的关节,每个关节最少500次。还经常在她的耳边低语,为妻子放她爱听的戏曲。妻子昏迷的那段日子,李振海天天如此,没睡一个安稳觉,整个人累脱了形。李振海的坚守感动了所有的人。终于在第44天,妻子突然微微睁开双眼,并认出了他,医护人员、病友都为之兴奋,为他们鼓掌。

  精心护理创奇迹 夫妇情深感世人

  从深度昏迷到苏醒的病人都要经过一个暴躁期。苏醒了的赵淑兰一天到晚不睡觉,忽而大哭,忽而乱叫,还经常会突然绷直身子引体向上,突然又强行起坐再重重摔下。面对暴躁的妻子,李振海又是放音乐、又是讲故事,像哄孩子一样,从来没急过。一次急于防止妻子撞到床边上,李振海的头却重重地磕在了床边的铁架子上,一口鲜血,两个门牙,成了永久的记忆。从此以后每当赵淑兰再暴躁时,李振海就会露出失去门牙的那个残缺,开玩笑地说:“怎么着?让我再掉两个牙?”这时的妻子就会变得安静许多。110天的住院治疗期间,李振海坚持不懈地为妻子每天按摩,从未间断过,使妻子的四肢有了部分活动的迹象。出院时,大夫送给李振海的几句话是:“她能从死亡线上活过来这是一个奇迹;你把她从植物人的状态唤醒,这又是一个奇迹。而今她的大脑已经能够部分支配她的四肢,我们祝愿你能继续创造她生命的奇迹!”

  辞职护妻终不悔 扶持相伴十六载

  从医院回到家一段时期后,工作在天津市加气混凝土厂的李振海,为了精心照顾妻子毅然辞职。从此,整日为妻子求医抓药,做饭洗刷,还坚持每天为妻子做几百遍的全身关节按摩。他用收集来的废铁管、铜片等材料,自制了土暖气、折叠椅、床头的单杠……这些细微的护理使赵淑兰生病期间从未长过褥疮。精诚所至,1997年的一天,赵淑兰突然腿能活动了,李振海高兴地抱住妻子大哭起来。为了能使妻子恢复知觉的腿得到锻炼。李振海设计制作了适合妻子活动的器械。每天又增加了搀扶她练习走路的项目。从一步一步两人驾着走,到一个人扶着走,再到拄着拐走,再到不用扶着东西走……在李振海的坚持和鼓舞下,2000年赵淑兰又可以走路了!虽然妻子不能恢复到像从前那样健康,还离不开丈夫的照顾,但是李振海说:“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家是完整的,儿子进门就能喊一声妈。”

  不幸的是2008年9月,妻子一次不小心跌倒,又不能走路了,只能坐在轮椅上。李振海为此难过过,但丝毫也没有影响他对妻子的挚爱。每天李振海都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出来晒太阳,逛街。从此十三顷的街道上多了这一对患难夫妻形影不离的身影。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