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李凤娇
2013-10-23 17:28

  记河西区环卫局五队环卫工人李凤娇

  3:30到达德望里分队。和李凤娇李大姐打招呼,她依旧拘谨,跟白天比起来,路灯下的她显得更黑更瘦了。

  4:00晨扫开始。

  4:30最初的兴奋已被单调、枯燥、繁重的机械劳动所带来的疲累取代。几分钟就能走完的路,为何扫起来便显得如此漫长?

  5:00李大姐和一位出来晨练的老奶奶拉着手打招呼,老奶奶看到我,问李大姐:“又从老家带人来了?”我们都笑了。当年和李大姐同一批加入德望里分队的13个人,如今只剩她一人。问她为什么没走,她说,领导对咱不错,不舍得走。

  6:00第一辆公交车出现了,停在曙光里站。4月15日那天早上5点左右,李大姐在这里捡到了那两张当天到期的存单和身份证(开户名与身份证姓名一致),加在一起有四万六千元。也就是说,她完全可以等到天亮,银行一开门,立刻拿着存单和身份证将钱取出,一走了之,失主连挂失都来不及。四万六千块啊,那可是她在老家四年的纯收入!李大姐压根没动过这个心思,这或许就是天津诚信精神的最好诠释。

  6:30溜狗的女士向李大姐微笑致意,李大姐说,大家都对她很好,轻视清扫工的只是个别现象,还是好人多。说着,她弯腰捡起一枚闪闪发亮的钥匙。她经常捡到很多东西,手上的手套就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记得和李大姐第一次握手时,她手上的老茧很硬,我很不礼貌地翻开她的手掌看,掌纹都快磨平了。

  7:10天已大亮,街上人来车往,城市展现出熟悉的模样。李大姐在仔细检查扫过的地方。这个工作不但辛苦,而且无聊,凌晨四点起,没有人做伴,没有风景可以看,只有千篇一律的灯与树,永远面朝马路背朝天。

  8:00晨扫结束。我的脚发胀,膝发木,臂发酸,手起了泡。李大姐说她第一天下班回宿舍腰疼得连楼都上不了,后来就“不叫事”了。

  9:00早高峰基本结束,停在路边的车差不多都开走了,李大姐开始清扫车底留下的垃圾。我发现,刚刚扫干净的人行道上,不知何时又出现了狗屎、烟头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垃圾。李大姐没当回事,再次清扫,好像那些东西本来就该出现似的。她说,这是咱的工作。我说,我恨烟头!

  10:00李大姐开始擦拭垃圾箱,擦着擦着,她忽然笑了,指着街对面的一棵树告诉我,有一次她在那里遇到一个醉汉,躺在地上睡得很沉,怎么叫都叫不醒,那天还下着雨,她就把自己的雨衣盖在那个醉汉身上,自己淋着雨继续扫。

  12:30上午的工作结束,李大姐回队里吃饭,院子里一对五十来岁的男女引起了我的注意。李大姐告诉我,他们是夫妻,是她牵线做的红娘,两个人最近领了结婚证,在天津成了家。天津是个好地方。

  16:00李大姐到平江南里整理绿地。这不是她分内的工作,所以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当初这块绿地是小区里的一位老人自己“开发”的,后来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有些力不从心,找相关部门没有结果,无奈之下想到了经常清扫这片的李大姐,李大姐二话没说答应下来。老人几次想给李大姐钱物,都被她拒绝了,还是那句话:“这不叫事。”

  18:00接替上小班的同事,继续在尖山路上做保洁。李大姐就像第一次来到这里似的,认真地清扫。

  20:20在垃圾箱发现了一个钱包,除了现金,身份证、银行卡、购物发票等一样不缺。李大姐说,这可能是小偷偷完钱包拿走现金后丢弃的,失主恐怕不会回来找了,但她还是把钱包和早上捡到的钥匙放到一起,准备交给队里。

  22:00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我已经记不清我们在尖山路上走了多少遍,抠出了多少个烟头,捡起了多少个塑料袋。明天,我可以在床上躺到任何时候,而李大姐的明天还是从凌晨4点开始。分别时,李大姐说,你辛苦了。我的眼窝立刻酸了,忍不住和她抱在一起。这或许就是李大姐的魅力所在,润物无声地把阳光种在你的心底,让你听着那“刷、刷、刷”的扫地声,觉得暖暖的。也许,我们都需要补这样的一课,学会理解、尊重与珍惜。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