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张泽生
2013-10-23 17:28

  张泽生,男,57岁,九三学社成员,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博士后。现任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常委,兼任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营养强化剂及功能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思想决定行动建功本职岗位

  作为食品学院教学院长,张泽生同志对待工作严谨务实、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着力加强食品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他以创新的科研理念带领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步履坚实地前进,短短几年间,食品学院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他始终以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并开创了多项天津科技大学的教学成果突破。他主持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开展创新型工程教育,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试行3+1培养模式,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人才培养方式的多样化,提高了工科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与国际接轨夯实基础。同时,张泽生同志以宽阔的胸怀,团结大家一起努力工作,使学院在专业建设等质量工程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一项,国家级特色专业一个,教育部第二批“卓越计划”建设专业一个,国家级精品课一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一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二批建设课程一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三本;天津市品牌专业一个,天津市级精品课二门,天津市教学团队一个。

  潜心教学科研认真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张泽生同志为人坦荡真诚,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从教30年间,他坚持走在教学第一线,主讲《食品营养学》、《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评价》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2011年他被评为校教学名师,并参编了《食品添加剂》等三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他主要从事食品营养、功能食品及配料、天然产物的生物活性及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生近百人。作为食品添加剂与营养控制学科带头人,他学风严谨、一丝不苟,以执着精神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学术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和他的学生们,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近年来,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SCI收录;作为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张泽生同志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参加863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6项,经费达160万元;主持天津科委、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经费60万元;横向项目8项,经费120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同时,他注重科学技术与产业化的联系,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甘于无私奉献 彰显人格魅力

  由于在食品领域的较高造诣,张泽生同志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的邀请,就食品营养及安全方面问题答疑解惑。

  “育人”是张泽生同志的追求,他总是从思想和生活上关心和资助有困难的学生。悉心指导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科研课题,每周都组织学生开组会,帮助他们理清思路,优化方法,并常常不辞辛苦为学生们修改论文直至深夜。

  他特别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促进学院走产学相结合模式,努力发挥带头人的作用,与企业单位积极联系,引入《丹尼斯克“营养与健康”学生创意大赛》等多项全国性的创新大赛活动,争取企业资助经费50余万元。活动提高了食品学院在全国的声望和影响力,更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学生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张泽生同志多年来与岳母一起生活,细心周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2011年,张泽生同志的爱人被查出癌症晚期,他默默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尽管体力上和精神上都要承受巨大压力,但他从未消极过,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加乐观的精神投入到生活中,各项工作依然井井有条,只是疲惫的皱纹爬上了他的脸颊,操劳的白发染了他的双鬓。

  在大家的眼中,张泽生同志一直是一位和蔼、谦逊、博学的长者、师友、学者,用平凡的劳作酿造出朴素的崇高,不惧曲折坎坷,只顾风雨兼程,他肩负着责任,同时也信心满怀,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些光彩夺目的成就荣誉,更多的是一种深入灵魂的满足与幸福,值得我们尊重,也值得我们赞颂。

推荐单位:教育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