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何素华
2013-10-23 17:29

  她是一个平凡的老人,名叫何素华,住在福建里12-2-302。何素华和老伴风风雨雨过了64年的共同生活。他们的生活指导是“让人非我弱,得意不离群”。何素华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他们在何素华和老伴的教导下都成为了国家有用人才。每个人之间互助合作形成了风气“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何素华家庭每个成员,做人的原则。“关心他人为主”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何素华是一名教师,她认为教育的责任父母当先,特别是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影响力更大。老子说:“上善若水”做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在行动中使儿女悟出怎样做出不要代价的,为别人做出有利之事。原先他们住在大院的17户人家对他们也是这样。关心他们,因此关心他人形成家风。何素华的七个儿女,懂得关心集体,尊敬老人,帮助他人因此在工作单位中也表现优秀,2006年她的长孙柳一挥在远洋评为“品牌员工”。工会主席一再说奶奶教育的好,何素华说还是他有贤妻的内助,他这才能发挥他的美德。

  何素华是一位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的老人。如今搬到楼群中又有机会为邻里孩子们服务,她真高兴。每次看到孩子们,她都会说:“孩子们,你们好,我又可以和你们一起度过快乐的假期了”。作为一名老师感觉能为孩子们服务,使她真正得到了人生乐趣。同时她的儿女子孙们更进一步悟出什么是人生的价值。这种一举两得机会,一定不可以放过。

  再有城市教师要帮助农村教师是十一五国家的号召。这个机会何素华也没放过。在2002年-2006年何素华回到广东中山市茅湾家乡扫墓,家乡小学校长,要求她辅导英语教师备课、讲课、课题研究、以及专题课竞赛。这几年来很有成效。去年她又参加语文教学研究,“语文教学与学生素质教育的关系”,今年略见成效,当然还需继续努力。今年又在数学教学中发现了在发展区有些故障,因此很难进入未知区,现在数学老师正在努力研究。她在家乡连续五年的贡献,感动了家乡父老、村长和老师们。何素华每年都在家乡住上几个月,吸些新鲜空气,喝一些天然矿泉水,吃些无化肥青菜、水果。家乡欢迎她,她为大家服务,她的身心非常健康。真是双丰收。

  最后再说说何素华的五位可敬可爱的儿媳妇。她们进入她家合作了40年,他们互助非常默契,她们克服了若干困难,是世上难得的好儿媳。何素华一向是依靠她们,发挥他们的特长,为共同目标“建设一个四世同堂的和谐大家庭”而默默的奋斗。七个优化组合的小家庭,他们精诚合作,培育出七个身心健康的小家庭,随着何素华和老伴心情运转,跳动、起舞。何素华家二十四口除小重孙外,都是本着易强的思想,“外化而内不化”。外化是适应大家庭和社会,能巧妙的合作,完成任务。内不化是做人的尊严,尊重人格,绝不会为金钱和利益击倒。例如:何素华的二儿子撞死之后,六个儿女每月轮流出200元维持二儿的儿子生活,十四年如一日。现在二孙子已在招商银行工作。从南大毕业后就不要姑姑、婶婶的生活费了。经过家庭的熏陶,现在在工作岗位上也做出了贡献。又如:大儿媳回包头办理退休手续,二儿媳就帮她带孩子。她们如此合作,使她没有愁事,87岁没有过病,退休23年只是花了几百元的拔牙费用。

  假日学校的开办已有十三期了,何素华承担了为孩子们授课的机会。为了让社区的孩子在假日学校中品味着高质量的教学,在学习中陶冶情操。使孩子们受益匪浅,受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也提升了社区的社会职能。何素华为了孩子们学好英语,不辞辛苦天天授课,夜晚备课,使孩子们英语课程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学得快,背的牢。经过一个假期的学习,孩子们的英语水平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大家总是问她:“何老师你不累吗?累了就歇歇”。她总是回答,“能够多帮助一个孩子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不会累。”何素华总说“我没做什么但社区对我相当关注。每期都有记者来家采访,登报,表扬,我在盛世中多荣耀,这不都是群众给我的吗?这种幸福是难以描述的幸福。大家对我都很羡慕。我谢谢大家”。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