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易春英
2013-10-23 17:29

  熟悉易春英的人这样评价她:天津评剧院三团能有今天的成就,易大姐功不可没,就她个人的艺术成就而言,在京、津、唐地区的评剧发展史上也应占有重要地位。面对褒奖,易春英却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尽了自己应该尽的本分。在从艺这么多年中,面对挫折、磨难,我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不管干什么事都必须干出点名堂来,人活得要有价值。”

  四十年执着追求,彰显艺术魅力

  “学艺先育德,演戏先做人”,这是她40多年演艺生涯的真实写照。

  易春英17岁踏上文艺舞台。初到剧团,由于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在演出时她倍感压力,这时她那种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她都反复看、反复练。放假了,她自己买票去北京、天津的大剧院里学习观摩,请老师指点,这个习惯她坚持了几十年。

  1986年,易春英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岁红”为师,得到了名家真传。她的表演技艺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具的艺术风格。她主演的《窦娥冤》、《三娘教子》等30个剧目,充分体现了她的艺术成就。2004年,她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2006年,在中国第五届评剧艺术节荣获个人优秀表演奖;2007年,她被文化部命名为尖子演员,成为中国评剧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生活中汲取,做大众艺术的代言人

  1984年,易春英挑起了剧团团长的重担。

  上任之初,她提出了“剧团以小型为主,演出剧目以现代为主,服务对象以农民为主”的办团方针,使表演更加贴进实际、贴进群众、贴进生活,并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一以贯之,使剧团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她带领剧团克服资金短缺等严重困难,先后编排了多部展示时代精神、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评剧,并屡获全国大奖。他们创作的《巾帼长城》、《山村日月明》、《咱们村里的新鲜事》等剧目连续在第五届、六届、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包揽了全部奖项。2011年7月,《咱们村里的新鲜事》作为天津市唯一参演剧目,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了“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

  为百姓唱好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送戏下乡是剧团的主要工作之一,易春英带头坚守在演出一线,每年由她主演的剧目就达40多个,300多场次。在演出过程中,她的孩子生病、母亲去逝,她都未能离开演出舞台。她总是说:“我们的剧团就是农民的剧团,让农民看上戏,看好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剧团长期坚持在农村演出,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庄户剧团”。

  到了退休年龄的易春英,不顾自己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剩0.3的困难,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2012年春节,评剧团举办了“庆新春,唱大戏”义务演出活动,易春英带病连续演出32场。

  在易春英的带领下,剧团先后被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台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文艺表演团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