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杨彦
2013-10-23 17:28

  在河东区有线电视中心,有一个工作最不要命、对画面要求最为苛刻,管理队伍最六亲不认,同时也最不顾家的“四最记者”,他就是节目部副主任杨彦。他视新闻事业为生命,从事新闻工作十年来,他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拼搏奉献,在新闻记者这个艰苦的岗位上付出了超常的心血和汗水,用镜头记录着河东的历史变迁,记录着河东百姓的生活,他也享受着这方热土给予的丰厚精神滋养。

  作为一名跑在一线的摄像记者,他时常在思考,怎样才算一个好的新闻记者?到第一线去,到新闻现场去,他觉得这不仅是“三贴近”的具体要求,也是记者这一职业的使命所在。作为一名记者,他觉得,新闻事件发生哪里,他就应该出现在哪里,要千方百计把一个个鲜活的富有感染力的镜头拿到。有时为了一个满意的镜头,他会扛着20多斤重的摄像机到30多层的楼顶边沿取高点,到身体四周树满钢筋的项目现场取画面,在大多数人熟睡的凌晨三点等日出,会和在一线战严寒斗酷暑的人员摸爬滚打在一起……他认为这就是他的责任,他要用摄像机把所看到的、所感动的画面记录下来,展示给观众。

  2009年7月,按照领导要求要在一周的时间里制作出反映河东发展的半小时专题片《众志成城谱华章》。文稿确定后,杨彦几乎每天在完成正常采访后拍摄专题画面,平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在后期制作的紧张时间里,他有几个晚上通宵达旦做片子。终于如期完成了专题片制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看亮点片子制作期间,为了拍摄海河沿线重大项目的全景镜头,他带领两位摄像记者连夜策划镜头、安排机位,一夜没有合眼。凌晨三点,他们准时来到海河边,架好机位等候,忍受着蚊虫叮咬和疲倦困扰,终于抢下了在日出时刻重大项目建设的动人画面。那个画面也成为看亮点专题片中的经典画面。

  由于工作时间上的不确定,他经常不能按时回家,别人的节假日也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忙,他很少休假,每年的大年三十、初一,举家团圆吃着饺子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他都在一线辛勤工作着,及时把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带给观众。9年来,他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他的假期常常是在拍摄河东区美景和制作新闻片子中度过的。由于新闻的时效性,常常是上午甚至下午拍摄的新闻当天要上,他必须在拍摄回来后顾不得吃饭,赶快看带子、编片子,等到做完这一切,又已经到了下午采访出发的时间了。常年生活不规律,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胃药不离身,胃病犯起来常常疼得满头大汗。可是不管病痛有多难忍,只要采访任务一来,他马上往嘴里塞一把止疼药,扛起摄像机直奔现场。他的心中有个信念,那就是能让河东百姓通过他的镜头看到日益繁荣发展的美丽河东,为了这个目的,再多的付出他都觉得值得。

  他多次参与重大专题片、宣传片的策划、拍摄和制作,如展示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贸河东》专题片,《香港招商片》,《奋进河东宜居新城》的工作展示片等都得到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市内六区有线电视新闻中心优秀电视节目评选中,他参与拍摄制作的专题片多项荣获电视新闻专题类一、二、三等奖。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