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刘宝玉
2013-10-23 17:29

  今年61岁的刘宝玉原是东丽区金桥街流芳台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现是华明七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多年来,他始终把“行医要有医德”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努力践行着。在他四十多年从医生涯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勤恳工作,刻苦钻研,为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提高村民健康水平默默奉献着。

  村民的“活”档案

  自1969年初中毕业后,刘宝玉经过培训,从红医、赤脚医生、乡村医生一路走来,并成了村民健康的“活”档案,谁身体有什么毛病,他心里一清二楚。在刘宝玉的病人档案中,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们的基本健康情况,村民到诊所看病或者给他打一个电话,刘宝玉就能将村民的情况一一说出,对症下药。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刘宝玉知道,防病保健意识差是农村人口患病率高的重要原因。因此,他把预防疾病的宣传放在了工作的首位。他将传染病预防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上图画,贴在宣传栏上。由于一些家长的防病意识弱,加上当时村民居住的比较分散,村里儿童计划免疫工作曾一度不能按时完成。为此,刘宝玉与村委会联系,每有婴儿出生,他都会做好登记,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天一直跟踪服务至6岁,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宣传接种疫苗的意义和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有效的控制了儿童流行病的发生。2008年,刘宝玉响应国家号召,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全面的免费体检和疾病筛查。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准备过程中,他挨家挨户的通知每位老人,确保村里的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惠民政策和医疗服务。

  病人的“贴心”人

  打开刘宝玉的出诊记录,里面清楚的记录着姓名、出诊地点、出诊时间、病况、患病原因和治疗情况等。刘宝玉说:“有时候忙起来的时候,一天要出诊4、5次,不管几点,只要病人一给我打电话,我就随叫随到。有的时候我正给病人看着病,又有其他病人打电话找我,饭都吃不上就要去下一家。”需要刘宝玉出诊的大都是瘫痪在床的病人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这些人都是他长期关注的对象,每隔半个月或者一个月,他都会将这些患者走访一遍,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有时候不做治疗,他也会上门看看,和他们聊上几句,增加他们对生活的信心。70岁的蔡大娘是刘宝玉的一名“老病人”。今年1月,天津电视台《百姓生活》栏目记者正在采访刘宝玉的时候,蔡大娘打电话给刘宝玉,电话里她用急促而微弱声音告诉刘宝玉右上腹疼。经过多年对她的诊治,刘宝玉推断蔡大娘的胆囊炎又犯了。他暂停采访,带着药箱直奔大娘家。到那里后发现,蔡大娘的病情十分危急,于是刘宝玉急忙打车带她去了河东医院,并垫付了治疗费用。等大娘的家属赶到医院后,大娘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者中的“热心肠”

  提起刘宝玉,村民们对他精湛的医术和乐于助人的品质赞不绝口。村里有一对夫妇身患红斑狼疮多年,二人治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生活陷入了困境。刘宝玉得知后,不仅减免了他们欠下的全部治疗费用,还资助他们10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刘宝玉经常让家庭困难的病人先看病再付钱。有时候病人没有钱,刘宝玉就先记账,等病人有钱了再付;还有时候,刘宝玉遇到家庭贫困的病人前来看病他分文不收。2003年非典时期,村民许师傅高烧不退,疑似感染了病情,刘宝玉得知消息后,顾不上被传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带着他去东丽医院做检查,发扬了一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无私奉献精神。辛大娘是一位腿部残疾的心脏病患者,刘宝玉在第一次诊治后就对她放心不下。因大娘行动不便,心脏又不好,如果突发心脏病,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刘宝玉每隔半个月就会上门为她量血压、听心脏,督促她按时吃药,一坚持就是5年。

  春去秋又来,刘宝玉这位乡村医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医者应有的社会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妙手仁心”的高尚品德。2005年,刘宝玉获市级“文明市民”荣誉称号,2009年他又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使刘宝玉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