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杨金有
2013-10-23 17:28

  杨金有,一名黑龙江籍外来务工人员,天津正海工贸公司职工。提起这个外地小伙儿,公司领导都会挑起大拇指称赞,员工同事更是对他充满感激和钦佩。短短4年时间,他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收获着成功和喜悦。

  2009年春节刚过,杨金有满怀憧憬,离开故乡来到蔡公庄镇正海工贸公司工作。当时,陌生的岗位和工作环境,让他感觉难以适应,文化知识的欠缺,让他懂得了必须加强学习的重要。于是,工作之余,他把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文化素质作为重中之重。只要有空,他就钻进书店学习跟工种相关的知识,买不起书,就在书店里看,有时边看边抄,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弄得书店的人都叫他“蹭书郎”。这个绰号不胫而走,传到了单位领导的耳朵里,领导见他如此刻苦,设法为他提供便利条件,创造学习机会,与单位图书管理员打好招呼,他需要什么书就尽力为他提供。就这样,杨金有边学习理论知识边总结工作经验,不到1年时间就可以独立操作了。每当遇到急迫又棘手的难题时,他不是积极查资料求证,就是找老师傅讨教。当问题解决后,他挂着油花的脸上总是露出喜悦而满意的微笑。在求知路上有所收获的杨金有,以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快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成为公司技术骨干。

  杨金有是一名对事业忠诚的优秀员工。他时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是连饭都顾不上吃,了解情况后,立即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确保生产按时进行。一次,公司的设备出现了问题,当时天已经很晚了,修理店和维护中心都关门下班了,这可急坏了公司的上上下下。那天晚上,杨金有正发着高烧,闻听此事,连晚饭都没吃,二话不说就去了公司,妻子跟在车后又心疼又生气。当故障设备修好后,高烧已让杨金有有些神志不清了。第二天,他再次投入到机组的抢修工作,一干就干到第三天的凌晨4点。领导看着他满脸的汗水和熬红的双眼,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拍拍他的肩,竖起了大拇指。

  杨金有是个外乡人,但周围的邻居从不把他当外人看待,谁家有点小难题都愿意找他帮忙。凭借自己懂点技术会修理一些小家电的特长,他热心服务社区,回报社会。他多次主动为周边的老人们义务修理电视机、收音机、电风扇等电器。去年“五一”小长假,他本来打算陪儿子去市里玩,出门接到邻居王大爷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家的电视机突然坏了,能不能请他帮忙修一下。热心爽快的杨金有一口答应了,忙活了一上午,才把电视机修好。虽然耽误了陪儿子的时间,但他认为值得,因为他认为邻里的友情和家人的亲情同样重要。

  每当有人夸奖他时,杨金有都会感慨地说:“我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为社会更加和谐尽一份微薄之力。”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