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董文志
2013-10-23 17:28

  今年44岁的董文志是西青刑侦战线上的排头兵。自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一线,他深爱刑警这个光荣的职业,一干就是23年。刑侦支队一大队负责西青区界内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董文志担任该队大队长以来,工作细致认真,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在他的身上闪烁着刑警的果敢、无畏、英勇、执着的优秀品质。近几年来破获“2009·1·15”系列杀人抢劫抛尸案、“2010·7·9”抢劫出租司机杀人案、“2011·8·6”抢劫杀人案、“2011·9·19”抢劫杀人案等二十余起疑难案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了破案,他可以两天两夜不合眼;为了追逃,他可以三天转战五省市。当一名好刑警,是他拼搏向上的动力。

  战斗在刑侦第一线的董文志多少次面对危险,但是他始终冲锋在前、果敢处置,与战友们一起同甘共苦、生死与共。同事这样说道,“董队干起活儿来不要命,只要掌握了破案线索,刀山火海也敢下。我们劝他别太拼命,他说,案子破了是本分,案子破不了是失职,所以,每次他都义无反顾地追查下去,直到将嫌疑人抓获。”2009年7月的一天,刑侦一大队接到报案,某村内,一名精神病人持菜刀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当董文志得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时,此时精神病人已经在二楼的一间空房内手持菜刀与先期到场民警疯狂的对峙了一个多小时。在此危急时刻,董文志想的是必须立即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不能有一分一秒的耽搁,避免其情绪激变再次持刀伤人,而且必须采取灵活机智的方法巧妙进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于是,他果断指挥队友一边做好外围保护措施,一边与几名民警走上了二楼现场。精神病人看见又有人靠近,手中的菜刀挥舞地更加疯狂。面对疯狂挥舞的菜刀,董文志机智果敢地进行劝导喊话,慢慢稳住了精神病人的情绪并转移他的注意力,趁其注意力稍微分散的时机,董文志和战友们一拥而上,成功制服了这名精神病人。2012年8月9日,董文志得到消息,一名在逃的命案嫌疑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出现。他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申请抓捕。当时,京津冀地区频降暴雨,此时出行非常危险,然而董文志果断地向领导请命,“抓捕的机会稍纵即逝,我会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会保证所有民警的安全!”他最终带领民警风雨兼程地赶赴张家口,成功抓获了嫌疑人,顺利破获了这起命案。熟悉董文志的人,都佩服他对工作的执著。也正是凭着这股子“钻牛角尖”的劲头儿,他带领民警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多年的刑侦工作,也让董文志形成独特的工作思路。他有项“绝活儿”,就是规劝在逃嫌疑人自首。他说,“要和嫌疑人真心沟通,甚至把对方当朋友,听对方倾诉,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只有这样,才能让嫌疑人排除杂念,没有顾虑地投案自首。”董文志坚信,人文关怀在劝导犯罪嫌疑人自首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常对民警说:“不要小看一杯热茶和一句问候,这能让嫌疑人及其家属消除与民警的心理隔阂,帮助我们顺利开展工作。” 2012年7月1日,刑侦一大队接到报案,某歌厅内,5个年轻人和他人发生矛盾,大打出手,其中一人持刀将对方捅死后逃跑。另外4名嫌疑人到案后,董文志没有急于审讯,而是先与他们的家长交谈。他把4名嫌疑人的家长带到自己的办公室,给每个人都沏上一杯热茶,与他们恳切的交谈。从如何配合警方侦破案件到怎样教育好孩子的问题摆事实,讲道理。通过交谈,家长们深受感动,同时也非常后悔自己疏忽了对孩子的管教。董文志于是请家长各自给孩子写一封亲笔信,劝其配合警方工作,争取宽大处理。看到家长的信,4名嫌疑人痛哭不止,经过董文志细致的思想工作,很顺利地找到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和他进行了多次的电话沟通。董文志耐心地劝说他,公安机关永远不会放弃抓捕,你的家人无时无刻不为你担忧,你能尽早主动投案,争取法律的从宽处理。在董文志诚恳、坚毅话语的感召下,这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面对身肩的重担,董文志的内心有着一份厚重的责任感说,他说,“我经手的案件都是重案。我知道,只有破案才能向被害人及其家属交待。”他常常连续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2012年7月至8月中旬的50多天里,董文志带领民警先后多次奔赴沧州、张家口、吉林、青岛等地开展抓捕工作,相继破获了多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案件。而为了侦办一起伤害致死案件,他更是连续10多天在外奔波。其间,他的妻子来了三次电话,告诉他父亲病重,催他立即回家。分局领导得知此事,也打电话要他回去,但他说:“现在正是关键时刻,嫌疑人很快就能到案,我不能半途而废。”8月21日,他成功抓获嫌疑人并押解回本市,之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审讯工作。这一夜他依然没能回家。然而,就在转天的凌晨,他接到了父亲突然去世的噩耗。在灵堂前,这个平时的硬汉跪在地上泣不成声。他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愧疚,父亲长期患病,他不能照顾,父亲病危之时,他未能床前尽孝,甚至父亲最后一面,他都没能见到,这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这些年,他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他的母亲患有白内障,老人做手术期间,他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去医院照看。对于孩子,他没能给予更多的关爱;对于妻子,他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儿子高考后准备填报志愿,可他因为工作紧张,根本没有时间过问。直到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妻子带着儿子来到他的办公室,利用队里研究案情的空隙时间,三口人坐在一起填了志愿。在工作和家庭面前,董文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我也希望能够随时照顾父母,呵护儿女,但身为刑警,注定要将精力放在工作上,忠孝不能两全。我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但我相信,父亲在天有灵,一定会原谅我。”

  董文志将一颗心全部扑在了侦破案件上,拼搏奉献,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他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一等功1次,在担任刑侦一大队大队长的几年中,他带领全队民警发扬连续作战、奋勇拼搏的优良作风,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他主管的命案侦破工作连上三个台阶,2012年更是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所带队伍三次被评为“市局优秀基层单位”。他的事迹在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政法报、天津电视台警方报道栏目、人民网、北方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