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0月) 庄伟
2013-10-23 17:28

  庄伟是五公司下属的多经企业隆海公司运输大队的副大队长,主管机械日常的操作维护、安全管理、安全培训等工作。多年来,他凭借着勤于钻研,乐于奉献和严谨务实的作风,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赢得了员工赞赏。他本人连续四年被评为公司级“金牌岗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级先进生产者和文明员工标兵。

  在隆海公司,庄伟是出了名的技术能手。二十多年来在港口这方热土上,他依靠自己的勤奋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港口机械设备驾驶技术。对于庄伟而言,不论什么样的港口设备,多么大的装卸机械,只要让他摸上个把月都能驾驭。因为他有自己的一套好方法,庄伟说:不论什么样的设备,作为驾驶员你首先要了解它的性能,摸准他的脾气,才能让它听话。这套方法说到底就是要学习机械原理,了解机械性能。每次公司一来新设备,他就会把技术手册弄到手,翻来覆去,读上几遍,带着知识上阵不怕遇难题。庄伟了解自己使用的机械设备的每个细节,一个班次的作业下来,他总会把最容易出问题的点仔仔细细地查上一遍,该加油的地方加油,该更换的地方更换,该冲洗的地方冲洗。同行们都说最爱接庄伟的班,从他手里接下来的车性能总是处在最佳状态。庄伟谦虚地说:一名驾驶员需要的就是一个字---勤。

  二十多年的港口工作经验,让庄伟积累下丰富的港口生产作业的经验。什么样的作业环境中,什么时候使用机械,从哪里下手最合适,哪类机械作业后应该保养哪里,诸如此类的问题他早已了然于胸。近年来,随着公司货类结构的调整,金属矿石成为公司的骨干货类,金属矿石作业前期湿度大,粘度大,落地后干燥后粉尘大,对环境影响大,针对矿石作业的这些特点,庄伟同志悉心分析研究,提出了先外后内,先难后易的人机配合的作业法。以这个方法为基础,如今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U型操作法,在五公司矿石作业中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矿石作业的效率和安全系数。

  他善于钻研,乐于创新。近年来,公司加大了防尘治理工作力度,为保证设备高效运行,他牵头从管、用、养、修四环节入手,完善了机械使用台账,规范了操作方法,开展了针对性保养,有效提高了维修质量。为了解决机械设备散热功能不强难题,他积极配合技术人员,开展技改技革,自行制造散热器清洗箱,每台机车为公司节约资金50000元。去年,他还在技改技革中推出一个项为880装载机加装护轴挡板的技术,大大减少了轴套的磨损,轴套由过去2-3个月更换一次增至3-6个月更换一次,平均每次每个轴套可以为公司节约6000元,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近百万元。

  对于庄伟而言,在他的生命中工作才是第一位的,当上大队长的几年里,他几乎没有休过班,平均每年加班300个工时。他身先士卒,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天他总是提前上岗,了解掌握生产作业情况,作到心中有数。作业过程中他坚持现场巡视、监督和指挥车辆,遇到重点船舶、重点货类、特殊气候、困难作业时,他更是冲锋在前。为了让青年员工尽快成长起来,庄伟与青工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手把手传授驾驶技术、保养技能,使他们成为了生产主力。去年,庄伟的老父亲不慎摔伤了腿,需要照顾,当时正是公司生产最忙碌的时侯,那段时间他硬是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白天他就把照顾老人的事情交给儿子,下班后再照看老人。他用自己的热情和干劲把员工们的心凝聚在一起,所带的运输队多次受到公司和客户的好评。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