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以铁腕手段坚决消除“三黑”
2013-10-23 16:49

  环境是公共产品,恶意排污无异于投毒,等同于谋财害命,是非常恶劣的行为。超标排放黑烟、偷排黑水、倾倒黑渣,对大气、水、土壤等造成了严重污染,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经成为环境公害,非坚决治理不可。“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以整治“三黑”为重点,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依法从严打击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环境的“生命线”。

  铁腕消除“三黑”,首先要坚持依法治污。《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了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然而,一些企业长期以来利欲熏心,无视法律,肆意向坑塘、河道、沟渠排放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究其原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特别是处罚较轻,导致环境“违法成本较低、守法成本较高”的问题长期存在。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了最新的司法解释,针对有关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出了新规定,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惩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依法治理的震慑力和强压态势。

  铁腕消除“三黑”,关键在“铁腕”二字。执法不讲任何情面,惩治没有任何例外。各区县、各部门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该整顿的整顿,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追究的追究,该法办的法办,决不允许为一时的经济指标而犹豫迟疑甚至遮丑护短,搞变相的保护主义。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取缔一处、教育一片,坚决消除“三黑”隐患,打好这场治污的攻坚战。要坚持立法从严,抓紧修订完善我市的相关法规,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大幅提高罚款额度,解决环境保护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要坚持准入从严,坚决执行“四个不批、三个严格”,环境污染重、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一律不批,谁批准就追究谁。要坚持监管从严,全面落实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要坚持整改从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排放严重超标的企业一律关闭,对符合产业政策但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经过限期治理仍达不到治理要求的企业要坚决关闭,对有条件接入污水处理厂的企业要全部接入。

  要坚持查处从严,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对犯罪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要采取“零容忍”,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法律的手段严厉整治,严惩不贷。

  铁腕消除“三黑”,还要坚持科学治污。治污是一场攻坚战,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还需要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要善于运用科技资源。全市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要充分依靠这些科研院所的力量和专家学者的智慧,把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技术优势。要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比如烟气过滤、袋式除尘、污水处理、清洁能源等,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要集中力量进行专项研究,力争尽快突破。环保产业成长性好、综合效益高,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加快发展水处理、电动汽车等产业,加大攻关力度,尽快做强做大。

  依法铁腕治污,是落实中央要求的体现,是对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天津发展大局的维护。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形成高度共识。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真正担当起来,立即行动起来,共同形成消除“三黑”的强大合力。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