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向陋俗陋习说“不” 市民热议身边私搭乱建
2013-10-31 09:22


红磡领世郡私搭乱盖现象

  本市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向陋俗陋习说“不”——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号召市民告别不文明陋俗、陋习,其中一项倡议为“不私搭乱建”。许多读者通过“@渤海早报”、拨打渤海早报新闻热线27500000反映各种存在于居民区、菜市场、路边私搭乱建的房屋,不仅影响市容环境,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读者费先生向本报反映津南区红磡领世郡内私搭违章建筑,公共绿地被圈成小院、开垦菜园等问题屡见不鲜。记者在红磡领世郡领世达观园内看到,小区内几乎每栋楼的一楼都出现私搭乱建、圈地栽种等行为,一些业主将小区公共绿地圈占成为私家庭院,也有人在小区中心儿童游乐区域附近用铁丝网圈起“农场”。时代奥城小区也存在类似问题,一些一楼的住户将房前屋后的绿地用木栅栏圈起来,改造成私家庭院,有竹林、小桥、凉亭等景观。

  除了小区内私搭乱建外,记者在河东区劳动道周边采访时发现,狭窄的道路两侧都是占路摆卖的商贩,在嘉华小区后面一条狭窄的小路上,有一排私搭乱建的房屋出租给多家餐饮店,狭小的空间内存放着多个备用煤气罐。据附近居民介绍,2012年8月25日凌晨,这里的一间商户曾发生火灾,导致相邻3间临建房屋被烧毁,相距仅几米的一栋居民楼内的全部居民在睡梦中被叫醒疏散至楼下。居民苏女士告诉记者,劳动道内私搭乱建、占路经营的问题长期存在,狭窄的道路长年被商贩占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顺利进入救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直沽后台一、二、三号路、常州道益寿里菜市场等都是消防车进入的“困难区”。

  采访中许多读者认为,私搭乱盖是个人行为,治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小区内有业主进行私搭乱建后,经常能看到物业管理人员前去劝阻,也有相关执法人员前来下达整改通知,但违章建筑依然存在。读者李先生认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注意加强业主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可以有效预防私搭乱盖行为发生。

  记者了解到,本市《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小区私搭乱盖行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在日常管理服务中发现私搭乱盖行为的,应当及时向违规业主(使用人)发送《违规搭建告知书》,告知其私搭乱盖行为所违反的规定及法律后果,要求其停止搭建行为并恢复原状。同时,应向相关部门提供私搭乱盖行为及前期所收集资料和所做工作情况,配合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执法。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