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春慧:为150多个孩子奉献爱心的“笑星妈妈”
2013-10-31 16:05

刘春慧,女,48岁,河北区鸿顺里街团结里社区居民,茶馆相声演员。

  天津女相声演员刘春慧,十几年如一日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她年届不惑一直未婚,却被誉为“苦孩子的甜妈妈”;她没有稳定的工作,却十几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每逢大灾降临,她都第一时间捐款……她用博大的胸襟和无私的母爱,给一百五十多名贫困孩子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在一个更深露重的冬夜,很多人早已进入了梦乡。刘春慧结束了一天的演出,拖着沉重的脚步,疲惫地往家走。第二天,刘春慧就要住院接受十二指肠手术,这已经是她一年内做的第二次大手术。她有些担忧,但更让她揪心的是,入冬了,受资助的孩子们急需添置棉服。“我必须尽早回到舞台,多演几场,把给孩子们买棉服的钱挣回来!”刘春慧在心里暗自给自己加油。刚才,她已经和相声艺术团团长说好,出院后休息几天,就重新上台。

  在一般人眼中,相声演员听起来似乎很光鲜,实际上,在民营茶馆里说相声的演员收入都非常微薄。刘春慧一周演出八场,每个月收入也就三四千元,而且没有任何社会保险保障。她的搭档说,为了资助那些孩子,十几年来刘春慧一直在“玩命”。她一年演出五百多场,是全国出场次数最多的女相声演员。

  刘春慧与孩子们的缘分,源于2000年的一次爱心活动。那一年,有21名西藏贫困山区的孩子来津学习。刘春慧主动联系区妇联,申请陪孩子们过春节,并给孩子们送去爱心捐款和礼品。整个春节假期,刘春慧都在为这些西藏孩子忙碌中度过,尽管很累,她却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从那以后,刘春慧每年都要资助8到10名贫困儿童,能多帮一个是一个。每当听说有孩子需要帮助,她都竭尽所能,倾囊相助。2012年,河北区建昌道街一名12岁女孩因母亲离世、父亲丧失劳动能力而即将辍学,刘春慧听说后,主动联系建昌道街居委会,与这名女孩结成帮扶对子,承诺资助她初中至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使这名女孩放弃了辍学的想法,并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其实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我能体会在困境中有人拉一把的那种感受,我小时候有很多这样的经历。我希望给孩子这样的希望。”刘春慧说。

  从小许下感恩助人的心愿

  刘春慧说,帮助别人是她一生的心愿,也是她人生最快乐的事。她所做的一切,是在践行幼年时的一个誓言。

  刘春慧从小家境贫寒,全家10口人仅靠父亲每月54元工资度日。她至今记得,那时奶奶和父母常常带领她们兄妹7人加工外活,织网兜、拆棉纱、砸核桃、捡菜叶……但生活还是难以为继。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资助她们兄妹7人完成了学业。学校老师、邻居和父亲单位同事,经常给她们送来衣被和省下的食物,帮助她们一家度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生活路程。而正是年幼时的那段经历,磨砺出刘春慧乐观开朗、自信刚毅、直率果敢的性格,更培育出了她一颗感恩的心。在得到亲友帮助的那一刻,她幼小的心灵中就深深植下了回报社会、传播爱心的种子。她盼望着自己长大后能够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面对困难 她选择兑现诺言

  现实是冷峻且残酷的:在刘春慧28岁那年,她下岗了,连养活自己都成了问题,未来的人生路怎么走?儿时的承诺还做不做数?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倔强的刘春慧重整精神,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她和从国企相继下岗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做起了路边烧烤的生意,摸爬滚打十几年,克服重重困难,兄妹几人终于拥有了一间店铺。刘春慧从小喜爱文艺。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和相声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老师的悉心传授和自己的勤奋努力下,刘春慧成为了一名相声演员。在创业之余她挤出时间去参加一些业余演出,并在2006年获得了“天津市百姓喜欢的相声艺术家”称号。

  生活上刚刚走出低谷,长久以来埋藏在刘春慧心中的那个承诺让她越来越不安。从2000年开始,她全身心地投入于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众,关注困难学子。十几年来,帮助贫困孩子已经成为刘春慧最重要的事,无论经受多大的打击、面临多大的困难,她都矢志不渝,不改初衷。

  2006年,刘春慧的父亲和大哥在间隔不到一小时内相继去世,那是刘春慧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时间。她哭了三年,失眠了六年。那几年,她整个人精神状态非常差,恍恍惚惚的。但每到临近开学的时候,她都想着给孩子送学费。

  2009年5月,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搜狐网组织灾区孤儿爱心助养回访活动。得知消息后,刘春慧立即推掉所有商业演出报名参加,自费赴川探访灾区震后孤儿。从天津到汶川,一路颠簸,常年劳碌留下的病痛让刘春慧的爱心之旅面临着严峻考验。但她强忍着病痛,每到一处都为灾区的孤儿们表演相声,给他们带去爱和欢笑。在得知当地的孩子们可能听不懂普通话表演的相声后,她向当地司机、服务生学习四川话,努力用当地方言来表现传统相声。刘春慧是回族,灾区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很难买回民饭菜,在四川期间刘春慧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馒头就咸菜。入户走访时,农户家中没有厕所,当地人热情地把她带到猪圈去解手,这使笃信伊斯兰教的刘春慧犯了大难,但是想想自己心中的志愿,她都忍了过来。“只要能让孤儿们感受到温暖和母爱,我受什么苦都值得!”刘春慧深情地说。

  玩命挣 拼命省 捐献善款近十万元

  对刘春慧来说,慈善助学是她的心愿,也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在日常生活中,刘春慧对自己节俭到了“吝啬”的地步。即使演出到很晚她也舍不得打车,除了必备的演出服外,她极少添置新衣服,居住的小房子还是十几年前的样子。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用公交月票。从家到茶馆,月票一个月40元钱,普通票一个月得一百多元。我当时就算:用月票一个月省一百元,一年就能省一千多元,又能多资助两个孩子!”但是月票车线路少、班次稀,她常常一等就是半天,遇到下大雨,还会被浇成了落汤鸡。“当时就一根筋,想到这样能省钱,就一定得这么做。”刘春慧笑着说。

  2012年手术前,刘春慧带着演出服、鞋子住院,手术的前一天晚上还偷偷跑出去演出。手术后,医生建议她最少要休息三个月,但她待了一个月就又去演出了。“没见过这么不要命的病人!”医生说。

  “本来做手术就花钱,又耽误这么长时间不能演出。没有收入,没有钱给孩子啊!”刘春慧说。手术后没有力气,她在台上有时候站都站不住,就弄了个布绳勒着,一场演出下来,腰上都勒出了血印子。

  “没办法,我不能休息,孩子们需要我。”

  与对待自己“吝啬”不同,刘春慧对贫困孩子们非常慷慨:在天津市关注西部贫困孩子的活动中,帮助了21名来津学习的孩子;在中国少儿基金会组织的“阳光关爱”行动中,捐款3200元,资助了河北区和静海县的8名儿童;在2008年河北区工会系统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中,为特困家庭子女发放了3000元的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十几年来,刘春慧资助的孩子已超过150人,个人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

  这些年,经常有人不解地问刘春慧:“你省了又省,捐了又捐,总共能有多少钱?政府不缺你这点钱!”对此,刘春慧说:“做慈善不是比钱多少,而是无价的爱心。我绵薄的付出,只是自己对困难群众的真诚牵挂与深切关爱,是我对社会责任的一份自觉担当。能用自己爱心的萤萤烛火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照亮人生之路、点燃生活的希望,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近年来,刘春慧的爱心行为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并受到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近六十家新闻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过报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还以她为原型拍摄了电影《为你喝彩》。

  作为妇女代表,刘春慧两次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接见;2013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4—2008年连续四次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04年获天津市“文明市民”和“爱心妈妈”称号;2005年获得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2006年获天津市再就业“三八红旗手”称号;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入选2009年“光辉记忆感动中国”候选人;2012年当选“感动天津十大人物”。

  “我最高兴、最自豪的是‘爱心妈妈’、‘优秀母亲’这两个称号。对我这样一个没结过婚、没生过孩子的人来说,这就是最高的荣誉!”刘春慧自豪地说。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