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百家“筝”鸣留住传统 金钟奖古筝比赛举行
2013-11-08 09:19

  谁能想象一种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乐器,今天依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中国民族乐器古筝。目前,全国习筝人数达数百万,位居民族乐器第一;与此同时,筝业产量以每年25%至30%的速度递增。近日,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及第七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两大筝界盛事齐会“中国古筝之乡”江苏扬州,近千筝人共聚一堂,再次关注这一古老民族器乐艺术的历史、当下与未来。

  作为社会普及程度最高的民族器乐艺术之一,古筝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水平?以扬州为例,学习古筝的有2万多人,古筝培训机构有150多家,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秘书长、古筝演奏家王中山认为,优秀的习筝者可以到专业院校再深造。在“走出去”的同时,还要“请进来”。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樊艺凤建议,高等艺术院校可在古筝教学上细化分类,在培养古筝专业演奏人才的同时,加强古筝社会化教育高端师资的培养。理论研究一直是古筝艺术发展的短板。在第七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戈弘看来,古筝的理论建设与实践发展并不同步,稍显滞后,“筝学”研究有待加强。对此,王中山提出应该以国际视角来看待和研究中国古筝艺术。

  古筝艺术的发展还要依靠作品创作推动。据扬州市古筝协会原会长张弓介绍,为提高扬州的古筝发展水平,他们曾请知名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作者之一何占豪,创作了以扬州“名片”——鉴真为主题的古筝作品《东渡》。对于作曲者来说,创作古筝作品,既需要对其音乐语汇有所了解,更需要对中国民乐的发展怀有担当意识。来自台湾的大学国乐系教授樊慰慈呼吁年轻一代继续提升创作素养,延续老一辈筝人作曲和演奏同步进行的传统,保持艺术创造力和生命力。

  本届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的主题定为“新时期传统筝艺的传承与发展”,传统筝艺对当代古筝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思考。活动期间举行的古筝名家流派展演音乐会上,老一辈艺术家们演绎了传统流派曲目,如河南筝曲《幸福水》、潮州筝曲《柳青娘(活五)》、浙江筝曲《月儿高》、山东筝曲《昭君怨》。与西方音乐不同的是,中国音乐的最高旨趣不在音响的深厚、结实、气势和磅礴,而是旋律在线性游动时的起伏、强弱和虚实,这与其产生和发展所扎根的土壤——深厚的中国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传统筝艺也是如此,它蕴含着丰富的中国音乐传统精神,讲求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韵味。

  古筝的“魂”在于古筝的韵味,有声有韵才能打动人心。古筝艺术山东筝派代表性传承人赵登山担心随着传统筝艺的失落,古筝虽有声却没了韵味,而为了避免这种遗憾,就要求新一代的习筝人必须肯下苦功夫,扎实掌握传统技法,尊重传统,敬畏传统。

  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进入复赛后,参赛者首先要选择一首传统曲目进行演奏,然后是演奏一首创作曲目。传统流派筝艺往往更能体现个体独特的生命力。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张振涛认为,对于传统筝艺的传承,应将其进行原汁原味的保留,而进入现代的那部分则是另一条与之相并行的道路。专门从台湾赶来的庄国年,参会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接触传统筝艺,听一听最地道的传统筝曲。试想,若是所有的筝乐不幸失落了传统的血脉,几百年后的人们如果还想听听原汁原味的河南筝曲,又该去哪里寻找呢?

  当然,随着大众文化的兴起,人们也在尝试让古老的古筝艺术以大众文化的形式走入普通人的视线。呈现形式上,添加肢体语言或表演成分等视觉元素;传播途径上,与影视剧等大众文化产生联系……美国帕萨迪纳市立学院音乐系教授向新梅曾担任某大型网络游戏配乐的古筝演奏,此次交流会上,她便与大家分享了其中几段乐曲。

  在金钟奖古筝比赛期间,也出现了一些在作品风格、演奏方式、乐器形式上进行大胆创新的选手。如多声筝、站立演奏,以及在演奏过程中加入清唱段落的声“琴”并茂。对此,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评委会主任王中山说,百花园里牡丹永远是百花之王,但也应允许有“带刺的玫瑰”。一方面,要留有探索空间,另一方面,有必要坚持古筝艺术本体,分清主流和支流。

  “探索的理念和认识是好的,但追求理念并不是最终目的,最重要的是作品要体现作曲家和当代人的情感和认识,反映出乐器所固有的本质和特色。”中国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韩新安认为。广大民众的喜爱是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民族音乐的“可听性”和“民族化”中,传达的是中国人的核心审美价值理念。古筝艺术的创新、探索、实验,应当扎根于对民族传统的传承之上,如果为了创新而丢了传统,忽略了艺术的审美本质,这种创新就不可靠。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