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真诚是一种道德能量 让人养成承诺践诺好习惯
2013-11-08 10:02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是传统中国道德的重要信条。信守承诺,践行承诺,是对人们行为的最基本的要求。能够守诺、践诺就是一种真诚。真诚的道德能量就来源于此。

  重庆大街上的棒棒,他们穿行在高楼大厦间,游走在人潮中,承揽活计。在他们心中,都希望遇到更多的生意,能够挣到更多的钱。生意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活的全部。尤其对那些生计困顿的棒棒们来说,就更迫切地希望能够揽到多一点的活计。郑定祥就是这些棒棒中最为普通的一员。棒棒的工作越来越难找,每次棒棒的工钱都不会很多,最低的时候只有5块钱。郑定祥还有卧病在床的妻子。他是多么希望多挣一些钱,赶紧把自己老伴的病治好。

  面对这样的困境,郑定祥却没有失去自己对道德的承诺和坚守。当他与货主失散以后,并没有听从别人的劝告,自己把货物卖掉,而是选择了寻找和守候。14天的等待,物归原主,郑定祥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因为在他看来,人穷志不短。这是中国传统道德最为底线的要求,也是多少年来积淀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真诚的道德能量。

  宋代有位儒生叫徐积。有一次,为了给母亲做饭,徐积上街路过一户卖肉的人家,心里想要买这里的肉,但是还需要去市场买其他的东西,他就暂时没有买。当他回家时,却走了一条更为近便的路,也看到了一户卖肉的人家。他打算在这里买肉,因为这里更为方便。但此时他却突然自念道:我已经心许了开始那个卖肉的人家,现在改变主意,这不是欺骗我的初心吗?于是他又绕道回到原来那个卖肉的人家买肉。后来,他自己回忆说:“吾之行信,自此始也。”也许我们会认为徐积是个迂腐之人,就像郑定祥那样。人们劝郑定祥卖掉那批找不到主人的货物,或者自己拿回家去用。但是郑定祥没有那样做,也许在他心中有着和徐积一样遵守自己最初承诺的真诚信念。因为他遵守了自己最初的承诺,而且不因事态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初衷。这是真诚的道德能量在发挥作用。

  真诚的道德能量能够让我们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养成一种承诺践诺的习惯。真诚的道德能量能够使我们注重充实我们的内心,不让自己的心志受外在力量的影响,坚持做一个操守坚定的人。真诚的道德能量更是一种正能量,当这种能量在人际间传播时,可以穿越时空,穿越历史,使拥有真诚的人永远保持健康向上的生命活力。郑定祥脸上洋溢的笑容和轻松就是最好的见证。(戴兆国)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