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蜕变美丽的徐庄村 村容整洁生态宜居
2013-11-08 16:17

  田野广阔,小路蜿蜒,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辛苦耕作——这是人们关于“乡村”的传统印象。然而今天,当你走进东丽区徐庄村时,扑面而来的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城市气息。生活区,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一排排梧桐茂密成荫,村民公寓楼整齐靓丽,银行、超市、洗染店、美容美发店、服装店等应有尽有,村中心广场上孩子们欢快地追逐嬉戏,老人们泰然自若地练着太极;村两边的现代物流区,商客云集,车水马龙。一面是温馨祥和的水墨画,一面是热火朝天的盛世景。这一切很难让人同传统的“乡村”联系在一起。这景象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感慨,徐庄村的今天不正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的见证吗?

  要知道,十几年前的徐庄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全村集体收入只有十几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000余元。因为穷,村里交不上水电费几乎被停水停电;因为穷,村里的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时有发生;因为穷,邻里家庭不够和谐,有的甚至为几块钱的抚养费闹到村委会甚至法院。守着有限的土地只能受穷,不少村民被迫离乡经商、打工。赵治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放弃自家蒸蒸日上的企业,临危受命承担起了徐庄村当家人的重任,并庄严承诺“三年改变徐庄村的面貌!”

  物流产业强村富民

  “三年改变徐庄村的面貌!”赵治明不是说大话的鲁莽汉,这是他面对乡亲们无限期盼的目光许下的承诺,是对徐庄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与“津蓟”高速公路、“津京塘”高速公路、外环线和金钟河大街交汇这样一个较好的区位优势的胸有成竹的全盘考虑。他不服,捧着金碗还能让乡亲们受穷奔他乡讨生活!他满怀信心,以其敏锐的思维带领新班子跳出“农民就要依靠种地生存”的陈旧思想观念,决定依托地域优势,扬长避短,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让全体村民走上靠发展现代服务业致富的新兴之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从制定规划的那一刻起,村班子每个成员都憋足了劲儿,一定要让徐庄村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全村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让徐庄人找准了发展方向;每天进进出出的几千次车辆让徐庄村的物流业辐射全国。振东旅馆、振东货运中心、物流中心、巨邦物流中心、振东物流集团、东启大酒店、金温商贸城等相继建成,昭示着徐庄村凭着商贸物流业发展壮大,闯出了一条符合地区实际、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如今,徐庄村已经成为整个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的陆路货物集散地。这个昔日贫穷的后进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破茧成蝶,完美蜕变。

  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业成为徐庄村经济实力的有力代言。到2011年,徐庄村的集体收入已达66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8000元,村集体资产已达16亿元,徐庄村已然成为东丽区的经济强村。

  社会事业水涨船高

  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给徐庄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经济发展了,村里首先想到的是要提高全体村民的生活质量。为此,自2000年起,徐庄村先后建起28栋双气双水,设施齐全的村民住宅楼,全村父老乡亲一改过去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告别祖辈居住的低矮平房,全部搬进了干净舒适的温泉公寓。

  2004年村投资500余万元新建了现代化的小学校,有25个教室。设有多媒体功能室、计算机房、自然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图书室等。学校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不但外型美观,而且实用。除了容纳本村学生就学外,还吸引了很多外来打工人员的子女就近入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实现群众共同富裕是徐庄村领导班子始终遵循的座右铭。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他们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打造“四金”农民。一是村民将土地作为一种资本投入村集体建设,实现了从农民到股民的角色转变,有了股金收入。二是村里安排有就业需求的村民到各企业中工作,成了上班族,月月开支、年年加薪。三是村里建设了经营性用房,给村民自主创业提供了机会,增加了村民的租金收入。四是建立保障制度,凡年满50周岁的妇女和60周岁的男子,均享受每人每月920元退休金,逢年过节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村不仅建有保健站,还统一为全体村民上了合作医疗保险,让村民充分享受到健全的医疗健康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

  村容整洁生态宜居

  徐庄村人格外珍惜自己的美丽家园,关注环保、保护环境成为他们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几年来,徐庄村投入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改善村容村貌,整修全村公路、安装立体灯景、建小花园、喷泉广场、修建足球场、篮球场、大搞绿化。几年来共建草坪36200平米,苗木绿化面积5080平米。村内有专职的清洁队,配有两辆垃圾转运车,垃圾箱、果皮箱100多个,小区内实行垃圾袋装化,无乱仍、乱丢现象。一个个宣传橱窗美化了往昔脏乱的村庄,人们徜徉在优美的环境中尽情享受着惬意的生活。近几年,因商贸物流业的兴起,只有2000多村民的徐庄村,迅速涌入了3万多外来人口,一方面体现了徐庄村蓬勃发展的活力,同样也为徐庄村的环境等综合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然而成熟健全的环卫管理模式和徐庄人自觉的环保意识,使得徐庄村的整体环境不但没有遭到破坏,反而更加整洁有序。

  社会稳定乡风文明

  富了腰包不能穷了精神。村两委会把文明村“五个一”创建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先后投资400万元,兴建了村民学校、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服务站、村街花园、图书室、书画室、十米文明长廊等基础设施。为发挥好阵地的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和娱乐功能,村里月月聘请专家、教授传授科学文明知识,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村里的夕阳红艺术团、夕阳红秧歌队、青年健美操队、足球队、篮球队,以形式多样的娱乐健身活动展示着徐庄人的精神之美和徐庄村的和谐之美。综合服务站设有自来水维修、电工、法律咨询、治安调解、红白理事、计划生育等服务窗口,并设有专线电话、宽带网络等设备,24小时有专人值班,村民家中无论有何困难一个电话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保安民警、小区监控让“人防技防”共同维护着一方平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村规民约》等学习宣传,使文明规范耳濡目染,家喻户晓。村里人人争做诚信村民、户户争创文明家庭、栋栋争创文明楼院,相互传递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富裕了的徐庄人同样将祥和、文明、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给世人。

  早上,村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走在徐庄村的花园里、广场上,欣赏着娇艳翠绿的花草,倾听着悦耳呢喃的鸟声,都发自内心的感慨:“我们徐庄村村富、景美、保障好,就地就有好工作,出门就是公交车,呆着舒服,出门方便,就是城里人又能比我们强多少!”徐庄人充满自信,他们笑在脸上,美在心里。(江芝梅张轶娜东丽文明办联系人张博84375912)

 
稿源: 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