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最美警察”范作为和他的“110为民工作法”
2013-11-12 10:17

  “从警18年,雷锋一直是我的偶像。”这是天津民警范作为的话。说这话的时候,他淳朴的有点可爱和“不现实”。

  范作为,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指挥中心网站科副科长。人如其名,他是有作为的。2012年,他被公安部评为“最美警察”,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13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1995年从警以来,他先后在片警、治安警、特警、刑警、巡警、指挥等岗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他的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他立足本岗,脚踏实地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总结和创造了“110为民工作法”。

  “1颗爱民之心”、“第1时间做好工作”、“工作0差错”,范作为如此解释“110为民工作法”,并把这一方法视为自己的人格理想和人生追求的标尺与圭臬。

  坚定“1颗爱民之心”是为民服务的基本准则

  范作为始终认为,为人民服务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也是每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与灵魂。一个人只有始终怀着1颗爱民的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情,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窝里。18年来,他始终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工作中。

  1995年,他还是派出所一名警校实习生时,就曾冲进满是浓烟的房子,双手抱出了正往外喷着火焰的煤气罐,从而避免了一起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1997年至2006年,他在天津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工作的8年间,先后挽救了3名交通事故当事人和因家庭纠纷企图自杀的1名农村妇女的生命。

  在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巡控处工作时,他为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意识,避免遭受不法侵害利用,他先后深入到100多个社区、院校、村县,为上万人次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发放防范学习资料,普及防范常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特别是2012年10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最美警察”后,他在网站科开展了“续写雷锋日记——争做美丽警察”活动,每周一,他首先从“雷锋日记”中摘录一段话写在墙板上,然后,科室每名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及对学习雷锋精神的体会,归纳为一句话,依次写墙板上,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同时,他还有意识的安排科室的同志到社区走访困难家庭,让他们体验助人为乐的快乐。1年多来,他和全科民警已重温雷锋日记300多篇,全科人员写日记1500多篇,为人民群众做好事100多件。

  范作为是个好心人热心人,也是个实心人。2001年的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市民孟淑芳一家生活困难的消息后,一夜未眠。第二天,他悄悄的给孟大姐送去了500元钱,随后,又经常送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孟大姐眼睛残疾,只知道好心人是一名警察,很长时间连他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

  有一次,孟大姐给他说,想把房子卖了好让孩子继续上学。范作为说:“大姐,有我在,绝不会让孩子失学。”如今,孟大姐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加工作,每次见到范作为,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警察哥哥”。范作为用自己的真情付出,给孟大姐一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也换来了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亲近与爱戴。

  2005年,范作为在河西区湘江道小学开展安全防范知识义务宣传教育时,认识了该校三年级小学生刘翰璋。他得知小翰璋爸爸早逝、妈妈又得了绝症,全靠年迈的姥姥、姥爷接济,一家生活非常困难后,便当即与小翰璋一家结成了“亲戚”。

  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不仅经常给小翰璋买学习用品,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逢年过节更是不忘探望小翰璋一家,小翰璋亲切的叫他“警察爸爸”。在“警察爸爸”的帮助和鼓励下,小翰璋不仅被评为河西区“十佳好少年”,2013年还考上了大学。目前,生活并不富裕的范作为已经为各类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达30000余元。

  第1时间做好本职工作是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

  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范作为说,时间是为人民服务的一把尺,时间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度,时间是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他始终把第一时间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把自己为民服务的时间表始终调整在群众需要的那一刻。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反映到公安机关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范作为分析,较之以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反映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牢牢掌握公安工作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有一次,有人在网上发布天津市某地有一伙黑恶势力向商户强收保护费的消息后被迅速转发,范作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经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一个由7人组成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收缴“保护费”40多万元,受到网上网上下群众的的一致好评。

  范作为所在网站科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互联网公安局长信箱,对于每一封群众来信,他和全科的同志都坚持做到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反馈,不仅使群众个人求助问题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解决,同时也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

  据统计,仅2012年以来,范作为所在网站科收到群众来信6655件,办理665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在天津市各部委办局中名利前茅。

  保持工作0差错是让人民满意的基本标准

  范作为认为,为人民服务是有标准的,最基本的标准是工作零差错。只有工作零差错,才能实现群众零投诉,进而实现警民关系零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和最近的距离,莫不过心与心的距离。人民警察只有与人民群众心心相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18年来,他始终与基层群众保持“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先后到全市100多个社区和30余所院校宣传普及安全常识。

  范作为还先后花费5万多元制作安全防范宣传品10000余(个)册,安全防范器材1000余个,无偿发放给群众。他在“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开辟网络宣传阵地,早在2006年6月1日,范作为就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安全防范公益网站(www.tjzuowei.com)。

  “链条的力量在于环环相扣,防范的力量在于人人尽责,平安的源泉来自于你我一心。”这是“天津作为网”的宣传语,也是范作为为民服务的的心灵写照。正如一个网名叫“静静”的网友所言:“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平安,谢谢你,人民的好警察,你就是我们的平安保姆。”

  “天津作为网”开通以来,名气越来越大,访问总量已达200万多人次,不仅咨询功能非常快捷,而且也成为打击犯罪的有效平台。2009年春节前,天津市某区发生两起“银行门前尾随储户”盗窃案件,被列为市局督办案件,范作为得知后就在“天津作为网”上开设了一个线索举报专栏,呼吁各位网友留意相关线索。

  不几天有一个网民“小红”在网上留言说要跟范作为谈谈,并留下电话号码。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范作为巧妙地与“小红”周旋,并赶到她的住地做思想工作,终于使她说出了两起“银行门前尾随储户”盗窃案件嫌疑人的电话号码和住址。正是这一重要线索来源使得公安机关顺藤摸瓜,串并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名,破获案件30多起,缴获脏款一百多万。

  自从警以来,范作为始终坚持做好群众工作,为民排忧解难、为民守护平安。2004年,他被评为天津市“第四届十佳青年民警”;2008年,荣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0年,被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评为“365身边好人”,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最美警察”,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13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些成绩一直鞭策我继续学习雷锋,恪守‘110为民工作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范作为如是说。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