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东丽区向日葵心理辅导站 搭建未成年人心灵港湾
2013-11-12 10:39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事关孩子的未来、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为帮助未成年人摆脱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迷惘,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多年来,东丽区文明办通过建立“向日葵”心理辅导站,推进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搭建了心灵港湾。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阵地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就近就便、排忧解愁”的原则,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依托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站,于2009年建设了“向日葵”心理辅导站,配备了电脑、电话、座椅等办公设施,正式对全区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二是建立了心理咨询工作网络,设立了站长、副站长和心理咨询教师团,组建了一支由专职教师和退休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组成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志愿者辅导队,明确了岗位职责,每年对心理咨询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和心理咨询培训,增强了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三是制定了来信来访、热线接听、互动面询、危机干预等一系列工作运行保障制度,保证了心理辅导站健康有序运行,促进了心理辅导站站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注重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效果。为普及健康心理知识,保证心理咨询常态化,增设了四个平台:一是开设“向日葵”宣传专栏。在未成年人服务基地的显要位置制作安装了心理咨询宣传栏,定期更换心理健康知识,如《高压环境下的心理调节》、《如何戒掉“网瘾”》、《青春期如何渡过》等,帮助未成年人扩大视野,树立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二是开设“向日葵”心理讲座。按照讲座计划安排,每月开展未成年人及家长健康心理知识专题讲座,每半年举办一次心理调试技能技巧培训,寒暑假期召集部分家长和孩子开展“沟通·了解”亲情互动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了解“健康心理”新理念的同时,从中领悟到人生历程、体验一份心情、促进心理成长,搭建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三是开通“向日葵”心理热线。2009年,“84375961”的电话热线正式在全区开通,由心理咨询老师为存在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除心理障碍。热线电话的开通,为全区未成年人、家长、老师架起了空中沟通之桥。四是开通“向日葵”互动信箱。针对一些未成年人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存在着“腼腆”、“害羞”、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等情况,心理辅导站开通了互动信箱,对网络留言的未成年人做到有信必复,及时分析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对于出现的异常状况做出恰当的处理。

  三、完善载体建设,服务未成年人。“向日葵心理辅导站”以“少儿书屋”、“道德讲堂”为依托,以“读好书,走好路,做好人”读书征文活动和“争做文明小公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了“放学60分”心理交流活动,通过举办培训、宣传、咨询和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让未成年人消除上学期间的紧张情绪,互相交流心得体会,营造了轻松、愉快的互动辅导氛围,在不知不觉中把未成年人带到“阳光地带”。自“向日葵心理辅导站”成立以来,共举办培训讲座近100场,接待未成年人15000人次,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问题3000余个。同时,“向日葵心理辅导站”经常深入各社区开展“心灵有约”、心理咨询等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不出家门就可以得到知识。“向日葵心理辅导站”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身心发展空间,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使未成年人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使他们自强自立,健康快乐的成长。

  几年来,我们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这项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机制,丰富载体,提升水平,为推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稿源: 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