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陈世楷:退管工作岗位上的孺子牛
2013-11-12 10:39

  陈世楷同志,是滨海新区于家堡街社区志愿者,天津碱厂退休劳模。在为退管职工服务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二十四个春秋,可称得上在津门退管工作岗位上的一个常青树。他从一九八五年,在天津碱厂做退管工作十二年,一九九八年退休后,受塘沽退管会的推荐,在塘沽解放路街协助领导做退管工作这一干又是十二年,在这二十四年的退管服务工作的岗位上,他发扬了尊老、敬老、爱老精神,为有困难的退休职工分忧解难,做退休职工的知心人,在为退休职工方面,做到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退休职工文化健身活动,他都无私奉献自己的余热,多次评委市、区及街道先进个人,获得各种“荣誉称号”一百多个。

  他刚到街道时,在开展街道退管工作时,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每天都和老太太打交道,觉得没有什么意思,后来,通过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使他认识到街道退管工作的重要性,街道退管工作,要比企业的工作范围更大、更广泛,是一个直接服务社会的基层组织,需要努力认真去做好,然后,首先协助街领导做好调查摸底情况,比如,年龄结构、家庭情况、文化程度等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然后,筹备组建了解放路街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确定了各协会领导小组的成员。先后制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建卡立册,分别建立了孤老户、特困户、高龄老人、社区志愿者、来信来访、老年人活动的记录等,使老龄工作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老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做到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年年有变化。让老年人能够更好的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十几年来,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发扬尊老、敬老的美德,陈世楷同志积极配合街领导,为在生活上为有困难的老年人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特别是两节期间,他深入到有困难的老年人家中调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给予慰问和补助,不让一个有困难的老年人生活过不去。为了坚守好为群众分忧解难的热线电话,他曾连续两年多的时间没休息过星期日和节假日。通过热线电话服务,他曾为下岗职工解决待业的困难,曾为有困难的老年人解决雇保姆的困难,也曾为有困难的双职工家庭亲自接送孩子,帮他们解决孩子下学没人看管的困难。他把老年人需要办理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看待,有的老年人急需办理老年证和免费镶牙证,他不管天气寒冷或炎热,不顾路途的远近,千方百计及时给予办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使他们满意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为让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积极配合街里开展老年人健身活动。在街里先后成立了老年人艺术团、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柔力球、骑行队、腰鼓队等活跃老年人的健身活动。每天组织大家坚持晨晚练活动,先后组织了百人太极拳、百人健身操、百人腰鼓队参加社区和辖区单位组织的各种表演活动。在街里成立了老年人合唱队、舞蹈队、时装模特队、葫芦丝队、书画组等文艺队,多次参加市、区的文艺汇演。每年老年节都举办书画、摄影、收藏展览,举办老年人趣味运动会、消夏晚会、文艺演唱会、京剧清唱会等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和快乐。

  在陈世楷同志在十几年的老龄工作中,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教育下,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我街多次获得区级老龄工作和退管工作先进个人。陈世楷同志一九九一年被评为“全国开拓老年事业”的先进个人,曾参加过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化工系统美术书画、摄影展览,多次参加市、区的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共16次获奖,参加征文、论文、通讯报导、发表老龄信息112篇,曾经连续三届参加天津市民间收藏展。二OO二年参加全国第五、六、七届体育收藏展,他收藏的“奥运火花”获金奖,现共收藏火花、站台票、门券近万枚。二OO三年参加全国十三届旅游门券收藏展,在市、区的文化收藏展中十二次获奖。塘沽电视台和天津卫视电视台都录制了“火花收藏”专题片,曾在市、区电视台多次播放,主要业绩入选《二十世纪中国收藏家大全》、《中国收藏名家大典》。二OO九年九月被授予“中国火花收藏名家”称号。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晃,他在街道为退休服务工作岗位上,又度过了十二个春秋,圆了他一个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一个梦,在这十二年来,“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成为他的工作动力,“孺子牛”的精神始终在鼓舞着他。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做到小车不倒只管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心怀滨海,再创辉煌,这就是他的人生价值观。

 
稿源: 滨海新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