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长期得好心人帮助 残疾母女捐遗体回报社会关爱
2013-11-13 09:38


张湘云、李洁母女在志愿书上签字

  昨日10时30分许,在河西区小海地漓江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内,45岁的李洁和76岁的母亲张湘云在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这对母女长期受疾病和贫困的困扰,在最艰难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为了回报社会关爱,她们决定共同捐献器官和遗体,由于行动不便,河西区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她们办理相关手续。

  长期得到好心人帮助

  李洁长期患有类风湿让她丧失劳动能力,每天上下楼买菜都成了艰难的事情,前一段时间她的乳腺还发现肿瘤。李洁从小身体就不好,成年后患上类风湿,没有工作;母亲张湘云患有心脏病,8年前发现患有乳腺肿瘤,手术后又发现患有静脉血栓,20年来除了去医院,基本上没下过楼。3年前,张湘云的老伴也患了重病,为治病借了10多万元的债,但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还债的重担落在了小女儿身上,为此,她在外打工,很少回家。

  这个家,只剩下李洁和母亲相依为命。了解到她家的困难后,居委会帮李洁办理了低保。平时,邻居们都轮流帮她们买菜,送到家里。残联的志愿者长期帮扶这个家庭,买米买面、干家务活儿。李洁手术后不能干重活儿,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人员来帮忙做饭,收拾家务,这都让李洁和母亲感受到了温暖。

  “想减轻患病人痛苦”

  “我从小多病,没上过班,对这个社会没有一点贡献,还得到这么多人帮助,我一直想回报,但不知道以什么方式。”一次,李洁在报纸上看到有不少人身故后捐出器官和遗体,觉得很有意义,把想法告诉母亲后,母亲也支持她,要和她一起捐。

  李洁于是拨通了天津市器官捐献服务队负责人赵永华的电话,赵永华上门对母女俩讲解了器官和遗体捐献的意义及具体流程。听完讲解后,李洁当即决定要捐出器官和遗体,而母亲张湘云年事已高,还患有白内障,不能捐献器官,只能捐遗体。

  李洁说,她知道生病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她捐献器官,就是想减轻一些患病人的痛苦。

  特事特办上门做公证

  李洁和母亲行动不便,公证成了难题。赵永华找到了河西区公证处,工作人员一听这个情况,当即表示可以上门帮忙办理。昨日上午,公证人员来到李洁家里,完成了全部的公证手续。“一般的公证书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但对于这对母女,我们特事特办,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本周五,赵永华会帮忙从河西区公证处拿回公证书,分别交给张湘云母女和器官、遗体定向捐献的医院。

  赵永华介绍,年初至今本市已有29例成功进行了器官捐献,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共有200多人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李洁和张湘云这对残疾母女同捐遗体,在本市尚属首例。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