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梁燕
2013-11-18 17:47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上讲台、不执粉笔,但却是学生成长最亲密的陪伴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梁燕就是辅导员队伍中的平凡一员,但是她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对这份基层工作的热爱,用爱的笔墨撰写着她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的真情故事。

  2008年从南开大学硕士毕业的梁燕,毅然放弃了知名外企财务部的工作选择来天外做一名基层辅导员。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倾注全力。

  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选择了坚守。工作五年来,梁燕常驻外大滨海校区(大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寒冬时节,骤降暴雪,因担心学生宿舍供暖不足,梁燕老师一间间宿舍关切询问,直至深夜才冒着风雪,步履蹒跚地回到自己宿舍;毕业离别季,担心学生散伙饭酒后忘形,她到学校对面一家家的餐馆将学生带回,安全送到宿舍;忘不了多少个深夜,熟睡中被电话惊醒,立即冲到生病学生、问题学生的身边贴心陪护;数不清为困难学生购置被褥和垫付生活费的个人支出。而梁燕的默默付出,却点点滴滴的被学生记在心里。

  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选择了呵护。梁燕先后共带过1300余名学生,对每一名学生她都做到了用心呵护。2008年,一名新生入学两个月后就开始长期请病假,梁燕心中隐隐担忧。她利用周末到学生家里探视,才得知孩子出现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目睹学生狭小局促的住所,得知他单亲家庭的困境,面对瘫痪在床的家长,梁燕含泪听完了家长的倾诉,深知让孩子恢复健康、顺利完成学业才是这个苦难家庭的唯一出路。回到学校后,她立即帮助学生办理了休学手续,并建议家长寻求专业治疗。此后,梁燕坚持每周该名学生及其家长沟通聊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直至手机发烫、声音沙哑。她甚至亲自前往安定医院咨询,希望找到最科学专业的方法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经过两年的治疗,学生得以康复,返校上课,梁燕又帮他申请补助减轻经济负担,全心投入到学业中。

  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选择了责任。从学生进入天外校门起,从家长的托付中接过孩子成长的接力棒,梁燕深知对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都饱含责任。学生面对就业难关,梁燕希望和家长携手共助学生顺利步入社会。因全国各地方言晦涩难懂,她选择用手写书信的方式,将一封封“家书”邮寄给学生远在他乡的父母,通过信件向家长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学校实习安排等相关问题,同时介绍每名同学在校的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个性化建议。所带两届毕业生,梁燕共寄出家长信550封,真正搭建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心桥”,让家长们更加关心和关注学生的就业压力和困难。

  如今,毕业生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梁燕,也成为了学生们想念母校不可或缺的元素。教师节来自各地学生的祝福和惦念,毕业后学生们不忘第一时间与她分享成功和喜悦,让梁燕倍感骄傲和欣慰。也许,选择了辅导员,注定清贫、忙碌和奉献,但也必然收获辅导员所独有的快乐和幸福!

                                                               推荐单位:教育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