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景凤霄
2013-11-18 17:49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古至今,教师的头上被赋予了很多耀眼的光环。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伟大的教育篇章,她就是佳春中学物理老师景凤霄。

  景老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学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她依然在上课之前认真备课,书写教案。如果是实验课,一定在上课前亲自做实验,检验实验的效果。看着老大姐这么认真的备课,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无不钦佩,自然更加努力地钻研业务了。

  2012年8月,景老师成为了毕业班的物理老师。原本就身体不好的她,没有向学校,向老师说过一句喊累的话。直到有一天,她在上课的时候腰部疼得厉害,几乎站不住了,我们才意识到她的身体已经超负荷了。学校领导逼着她去医院检查,同事们也都纷纷劝说她注意身体。没想到,她去检查身体的时候,害怕来不及批改学练卷,愣是把四十多张卷子偷偷塞到了自己的包里。在医院等候的时候,她很专注地判卷子,差点错过了好不容易挂上的专家号。我们本都以为她只是疲劳过度,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专家当即决定让她留院,待到确诊之后必须手术。原来她在年轻的时候曾经受过腰伤,X光显示,腰部有碎骨,必须尽快取出。谁知,她竟然恳求专家,要求下周再入院治疗。专家说病情很严重了,如不尽早手术,会有瘫痪的危险。她却和专家解释说自己是老师,必须把学校的工作交待好才能安心手术。在她的一再恳求下,专家才勉强同意将入院的日期延后3天。这3天里,她将历年中考题按照题型整理出来,又将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尽数与接班的物理老师交流,还将每个孩子的优点和不足写了出来。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三天里,她依然忍着剧痛在给孩子们上课!领导体谅她,让她不要再上课了,她摇摇头,总说自己这部分还甩了个小尾巴,一定要讲完。领导照顾她,让她坐着上课,她又摇摇头,说教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恪守职业道德,不能例外。同事们心疼她,上课前给她打好水放在讲桌上,她却不肯在上课的时候喝上一口。学生们感激她,劝她不要那么大声说话,耗费气力,她依然声音洪亮……

  学生们只知道景老师身体不好,并不知道真实情况。直到景老师给学生们上最后一节物理课的时候,当时她的身体已经不能站直了,学生们在教室里听,我们就站在楼道里看,生怕她会倒下去。下课铃响,她和学生们告别,她感谢孩子们,也向那些曾经被她严厉批评的孩子道歉,更舍不得孩子们……一时间,她和孩子们都哭了,我们也在楼道里哭了,这种场景感动着每一个在场的人。上课铃响了,学生们不让她离开教室,把门插上,抱着她哭。她承诺,只要手术后身体恢复了健康,一定会回来的!

  景老师做手术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我们,她害怕我们分心,更害怕孩子们分心。手术后的第三天,我们去看她,她问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们还好吗?换了物理老师能适应吗?”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诚,让我们感动得想哭。

  出院后,景老师遵照医嘱,一直在家静养,至今不能久坐,站立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当她听说学生二模考试,物理成绩不太理想的时候。主动提出要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指导。现在,只要有物理课,你都会看见景老师的身影。老师们和学生们都被景老师的精神所感动,团结一心,冲刺中考!

  景老师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教师如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必须具备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精神在景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曾经和我们说,“选择老师这一职业,是我今生最正确的决定。尽管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

  景老师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向景老师学习。我坚信:唯有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教书育人,方能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为学校增光添彩,携手共铸红桥教育的辉煌!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