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1月) 张书珍
2013-11-18 17:46

  七月末的一天,一张印有“天津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字样的大红信封被送到了王敬怡的家中。敬怡轻轻地接过这张承载着无数梦想和希冀的通知书,如获至宝地抱在胸前,转头向奶奶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她,圆梦了。

  也许在同龄人眼中,敬怡是一个幸运的女孩,优异的成绩、乐观的态度让大家赞赏和羡慕不已。然而,她自己心里明白,如今能顺利地走进大学校园,离不开一位好心阿姨的支持和帮助。她,就是宝业馨苑社区干部张书珍。三年来,张书珍用自己的爱心和坚持,激励着敬怡克难奋进,不断取得着学业上的进步,不断树立着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今年19岁的王敬怡是一个文静、懂事的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虽然从小没有了妈妈的呵护,但在爸爸、爷爷、奶奶的关怀下,她身上没有留下什么灰色的阴影,相反她乐观、开朗、坚强,嘴角时常扬起的微笑就像一缕阳光能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然而,三年前,她参加中考的前夕,不幸再次袭来——爷爷突然被查出患了肺癌,父亲因为承受不了家庭的重负而离家出走。一连“失去”两个重劳力,敬怡和奶奶瞬间感觉天都要塌了。为了给爷爷看病,那段时间她们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日子一下子就陷入了窘境。而奶奶为了维持生活,只得减少开支,每天去超市里买最便宜的蔬菜,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就在这时,时任咸水沽镇红旗路社区干部的张书珍在进行入户走访的时候,见到了租住在普红馨苑小区的王敬怡一家。一间毛坯房、两张花布沙发、一台普通电视机、一张陈旧的电视柜就是张书珍当时对敬怡家客厅的全部印象。看着家里的境况,听着他们的不幸遭遇,张书珍不禁动容,随即向他们捐助了500块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500块钱不算什么,但在我们看来,它却是能解燃眉之急的钱呀!”敬怡动情地说。

  从那以后,张书珍总会来探望敬怡和爷爷、奶奶,并时不时地给他们送点生活费或者日用品,帮助敬怡奶奶照顾爷爷,帮助敬怡重拾信心。慢慢地,敬怡与张书珍变得无话不谈,她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与张阿姨说,张阿姨也总是耐心地开导她:“不要畏惧一时的困难,要勇敢、坚强地走好未来的路。”就这样,在张书珍的鼓励下,敬怡学习勤奋刻苦,不仅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而且在各种文体活动中也经常能见到她的身影。在校期间,她还担任了校团委组织部长,并以推荐生的身份被推荐进入咸水沽一中继续学习深造。

  同年九月,敬怡迎来了她的高中生活,可新的困难也随之而来。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高中的学习和生活开销都非常巨大,敬怡爷爷奶奶微薄的退休金仅够支付爷爷的医疗费,实在没有余钱再供给敬怡作为学习费用。得知此事后,张书珍又揣着2000元钱来到了敬怡家,并当即表示每个学期都会资助她2000元钱,直至高中毕业。接过这笔沉甸甸的助学款,敬怡的眼里泛起泪花,她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张阿姨。此后的三年里,张书珍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按时把钱送到静怡家,从没耽搁或遗漏过。尽管在这期间她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到了宝业馨苑社区,但她对敬怡一家的帮助和关怀并没有因此减少,相反她加倍用心地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先后帮他们申请并办理了低保和廉租住房补贴,像亲人一样陪伴着他们度过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光。

  白驹过隙,转眼三年过去了,高考已进入倒计时的阶段,敬怡每天都在为高考准备着、忙碌着。可爷爷的病情却没有丝毫改善,反而突然间变得更加严重了。此时的敬怡一边照顾爷爷,一边帮奶奶做家务,再加上高考的压力,她的身心都感觉异常疲惫。为了让敬怡放松心情、安心备考,那段时间张书珍每隔几天就要来家里看看,一方面帮奶奶料理家事,一方面跟敬怡聊天谈心,帮她卸下思想包袱。然而老天依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就在今年四月份爷爷骤然离世,敬怡和奶奶悲伤至极。此时,又是张书珍第一时间送来了慰问金,她含着泪拥着敬怡和奶奶,安抚她们忘掉悲伤,重新生活。“在高考前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是张阿姨的悉心关怀让我走出阴霾,让我能积极备考,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说起那段经历,这个坚强的孩子也忍不住眼圈泛红。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幸运终于降临,王敬怡以535分的高分被天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敬怡给张书珍打来电话,她对张阿姨说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听着电话那头敬怡欢喜的声音,张书珍哽咽了,她期盼着敬怡和奶奶能苦尽甘来,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最让张书珍担心的还是敬怡上大学的费用,她不能让钱成为敬怡大学之旅的绊脚石。目前,她正积极帮敬怡寻找适合的资助项目,同时她也想通过本报呼吁好心人能关注这个女孩,帮助她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

  就在截稿前记者得知,区民政局为王敬怡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区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高凤成拿出1000元钱捐助给她;普红馨苑社区民警入户时给她400元钱;区房管局为他们一家办理廉租房手续时开辟了绿色通道……“像这样的好心人还有很多很多。”敬怡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个小本,上面记载着好心人的姓名和捐款数额,但在姓名一栏中,大多只有姓没有具体的名字。敬怡说她自己很幸运,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她、帮助她。大学期间,她希望能自食其力,尽量减轻家里负担,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照顾好奶奶,照顾好整个家。

推荐单位:张书珍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