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1月) 沈学芙
2013-11-18 17:47

  不是骨肉,但都是她的孩子,她展开羽翼,撑起瘦弱女孩的天空。风霜饥寒,全都挡住,清贫劳累,一肩担当。她用自己质朴的行动诉说着人间至情、母爱最深

  这位朴实的大姐叫沈学芙,今年58岁,是大张庄镇小杨庄村一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然而就是这位再平凡不过的农村妇女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失去母亲的幼女,感动着周围村民。

  1997年,和沈学芙是邻居的村民张金生的妻子靳展尉因患直肠癌去世,而他们的小女儿张春芳才刚刚3岁,从此失去了母亲的照顾。看着每天哭着喊妈妈的小女孩,年近半百的沈学芙全然不顾家里的穷困,毅然主动的担起了照顾小芳的义务,做起了“代理妈妈”。这些年邻居老张一直单身过,因为他经常在工地上夜班,在帮忙照顾小芳的同时,孩子就住到了沈学芙家了。虽然小芳常年住在沈学芙家家,但她自己家毕竟还在,沈学芙偶尔过去帮助打扫一下,帮他们操持着这个家。

  沈学芙家里上有公婆,下有两个十岁的儿子,家里唯一经济支撑便是长年在奔波打工的丈夫,家里并不富裕。小芳的到来又增加了全家的开支,为了减少负担,沈学芙在务农的同时,还在村里打起零工贴补家用。为了弥补小芳缺失的母爱,沈学芙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冬天棉的,夏天单的,从鞋垫袜子到内衣内裤,从学习用品到水果零食,只要自己儿子有的,沈学芙总是给小芳也预备出一份。小芳小时候爱吃肉,沈学芙总是省下自己一个月的吃药钱,给小芳买肉,一家四口都舍不得动筷子,就是省下来让小芳吃。小芳4岁时,沈学芙忙完了地里的活计和繁重的家务后,发现小芳额头滚烫,这时外面正下着大雨,她顾不得夜深雨急,用雨衣把孩子裹好抱着孩子就往几公里以外的医院跑。雨水打湿了衣服,脚下的路更是泥泞不堪,当她像泥人一样把生病的小芳送到医院时,医生和护士都被这个“代理妈妈”的母爱深深感动。

  由于家里经济困难,三个儿女上学成了问题。沈学芙自己的两个儿子都在初一时就辍了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可是她硬是供小芳上到了初三,小芳也加倍努力,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沈学芙对小芳的爱只增不减,这位善良的母亲用最质朴的爱为女孩撑起了一片天。如今,沈学芙的头发已经花白,但村里的村民却都欣喜地看到小芳已经从一个内向瘦小的小女孩子成长开朗、自信的大姑娘了。这位开朗自信而又幸运的小姑娘从沈大娘那听得最多的话就是“人这辈子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做个真诚善良的人!”村里的村民也相信,沈学芙不仅照顾小芳健康长大,也把自己真诚善良的高贵品行传承给了小芳。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