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1月)吕加泉 张耀凯
2013-11-18 17: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加泉、张耀凯是活跃在东丽区文化义工服务队的一对好搭档。虽然二人都并非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却凭借自己多年练就的文艺特长,怀揣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为居民、为农民工、为未成年人创作、表演了大量曲艺作品,成为义工队伍中家喻户晓的文化义工。

  钻研曲艺 植根基层

  吕加泉老师今年64岁,是津门饭店退休职工。张耀凯老师今年59岁,经营着一家豆腐坊。他们自幼相识,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共同的兴趣爱好——曲艺,让他们成为了共同成长的好朋友。由于酷爱曲艺,他们在业余时间不断投名师、访高友,刻苦研习,积累下了深厚的艺术功底,尤其擅长数来宝、相声、快板、快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由于擅长曲艺,他们一直是村队、单位的文艺骨干。1975年他们二人响应国家号召,吕加泉来到四合庄下乡,张耀凯入伍参军,并且由于文艺特长而进入了部队宣传队。在乡村、在部队,他们各自深入生活,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灵感、积累经验,使他们的创作和演出活动如鱼得水,艺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退伍返乡后,吕加泉、张耀凯二位老师1988年由于共同的爱好又走到了一起,搭档表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他们多年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积累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艺术底蕴。长期以来,吕、张二人练就了“眼快、心快、嘴快”的即兴创作功夫,一张嘴就出“活儿”,经常是一上台表演就赢得满堂彩。

  潜心创作 倡导文明

  1990年吕加泉、张耀凯一起加入了东丽义工傅清源创办的中老年艺术团,很快成为艺术团不可或缺的骨干成员,创作表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艺术佳作。在2008年,他们一起报名成为东丽义工,义工生活使他们的舞台更加宽广,创作的素材更加丰富。身边义工优秀动人的事迹,不断激发二人的创作灵感和艺术激情。就这样,一件件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人民群众的优秀作品孕育而生。在推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的舞台上;在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的大型庆祝活动上;在央视《乡村大世界》在东丽的节目录制中;在深入乡村、工地、敬老院、学校慰问活动中,他们二人以饱满的激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活跃在舞台。至今他二人已创作了反映身边好人好事的《群星灿烂》、《倡导文明引风尚》、《人人都要学雷锋》,以及慰问孤老户的《庆祝老年节》等好作品20余件,参加各项慰问演出近百场,朴实的语言、生动的表述,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流传甚广。

  乐于奉献 服务基层

  俗话讲:“好酒不怕巷子深”,随着吕家泉、张耀凯在群众中的知名度逐渐升高,街道社区举办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自然少不了这哥俩。义工活动没有报酬,有时甚至还要自掏腰包,参加活动的时间多了,也会影响家庭收入,但他们没有怨言、不计报酬,以雷锋为榜样,投身志愿服务,每次有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只要接到通知,他们便风雨无阻地赶来参加。有时活动时间紧,接到任务后,为了能给群众带来新鲜的原创作品,同时又能贴近主题,他们经常创作到深夜。2012年正月十三,为了慰问东丽城投集团公司春节期间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他们连夜创作并练习《我为农民工兄弟挂红灯》的数来宝,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为农民工兄弟送上了一份节日里难忘的欢笑和温暖。2011年元旦,福山里社区想请一位专业演员表演节目,经打听需要支付2000元演出费,社区无法承受。吕家泉、张耀凯听说此事后,主动提出无偿为社区表演,分文不收,为广大东丽文化义工起到了表率作用。2012年,在天津志愿者心得讲述大赛上,两人创作的数来宝《东丽盛开文明花》获一等奖。

  吕加泉、张耀凯将自己比作“炒菜的葱和蒜、取暖的煤和炭”——看似不起眼,但是生活中却离不开。他们愿永远做义工,用自己的才华服务群众、播洒爱心,温暖社会,做雷锋传人,为构建和谐东丽贡献新的力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