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1月) 杨春荣
2013-11-18 17:46

  她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是一个无助的患儿,她和他素不相识;一幕医院里的邂逅,一席充满关爱的话语,之后,解囊相助、协助就医、奔走筹款、床前护理……一颗大爱之心和无数感人片段就如同彩线穿珠,谱写了一曲动人之歌。

  偶遇重病男孩,解囊相助还不够

  去年10月的一天,71岁的和平区排水管理所退休职工杨春荣去人民医院做腰间盘突出手术的术后复查。在等候区,一个独自坐在医院大厅一侧长椅上的小男孩引起了她的注意。那个男孩面黄肌瘦,穿着肥大的校服,抱着肿大的左腿在低头抽泣。偶然间,男孩抬头时也见到了一直注视他的这位老人,眼神中满是茫然和无助。善良的杨春荣意识到男孩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于是上前询问。经了解,小男孩名叫赵向羽,14岁,原本是个孤儿,三岁时被抱养,养父早年去世了,相依为命的养母在小向羽9岁时患病瘫痪在床,不久前还因糖尿病并发症双目失明。懂事的小向羽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养母。他这次就医是因为左腿突然肿起来,经查长了血栓,但家中无钱医治。小向羽的困境让热心的杨春荣心里一阵酸楚。她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留给小向羽,临走时还要走了孩子的联系方式,暗下决心帮他渡过难关。

  为救重病男孩,四处筹款十万余元

  回到家后,杨春荣的心里再也放不下小向羽,眼前时时浮现出那无助的眼神。第二天,她找出几件防寒服、保暖裤等衣物,并开始动员邻居为小向羽捐款捐物。一次来到小向羽家时,杨春荣看到了狭窄阴暗的小屋和他瘫痪在床的养母。快入冬了,见孩子还穿着单衣,杨春荣立即让他换上带去的棉衣。

  小向羽的腿越肿越厉害,疼痛难忍。杨春荣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带上孩子来到人民医院检查,得知因病情恶化,孩子的情况很危险,必须立即转到总医院做手术。于是,她带着孩子前往总医院做检查,还给孩子垫付医疗费。总医院在得知小向羽的事后十分重视,特意组织专家为他进行会诊,最终确诊为罕见的遗传性易栓症,必须手术治疗,但需要数万元的手术费。毕竟杨春荣自己刚刚做完手术,积蓄已不多,凭自己的力量实在无法承担小向羽的巨额医疗费。

  为了能够筹足手术费用,年过七旬的杨春荣不顾自己手术初愈,一边发动亲戚朋友为小向羽凑钱,一边到街道办事处、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各媒体等处奔走求助,呼吁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小向羽渡过难关。2012年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对小向羽的事情进行了跟踪报道。许多好心人在得知了杨春荣老人和小向羽的故事之后也纷纷伸出援手,慈善协会、海河乳品厂、小向羽学校师生等都自发到医院为他送来捐款,不到两周时间筹到善款10万余元。

  看护术后男孩,无微不至视为亲孙

  手术费有了着落,小向羽的手术日期确定了。手术那天,杨春荣早早来到医院,跟小向羽聊天,鼓励他一定要坚强。手术下午3点开始,持续到晚上9点半,杨春荣也一直紧张地在三楼手术室外的走廊里等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老人不知不觉已经把小向羽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手术非常成功,这让老人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当她走出医院时已是深夜11点。

  自从小向羽入院以后,杨春荣除了自己去医院输液的时间,几乎天天都在孩子身边照顾,每天为他精心准备一日三餐,一口口喂他吃完。老人自己因为身体虚弱加上连日忙碌,血压血脂突然升高,腿也开始浮肿,但她不顾儿女的请求,每天仍坚持到医院照顾小向羽。一位71岁的老人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

  在杨春荣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术后的小向羽身体恢复得很快,康复前景很是乐观。2013年春节前夕,杨春荣将馒头、炖肉和熬鱼送到小向羽家,还接他到家里过节。为给小向羽补充营养,她每周都要送去滋补品,坚持至今。

  爱心奶奶杨春荣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成了“真情天津——2012都市年度人物评选”活动20位候选人之一。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却说:“见到孩子吃苦受难,我感觉自己有责任去帮一把。我个人没做什么,是太多太多好心人在帮这个孩子。比如说,常年照顾小向羽母子的热心邻居赵大叔,捐钱还免费接送小向羽看病的爱心的哥孙师傅,经常小向羽银行卡里打钱却从不透漏姓名的好心人等等,是大家在共同帮助小向羽过难关。”杨春荣老人的爱心给重病的向羽带来生的希望,也带动他加入到爱心奉献、爱心传递的大爱旅程之中,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温馨和真情。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