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1月) 李超
2013-11-18 17:47

  李超,男,31岁,现任天津新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部职员。1982年出生于塘沽的一个普通的家庭,童年充满了父母和祖父祖母的呵护与关爱。但是随着慢慢长大,开始逐渐经历人生的诸多坎坷。

  李超10岁那年,其父母离婚,在那个年代离婚现象并不是太普遍。由于工作的原因,父亲也辞职下海,父亲便把他托付给了两位老人。之后,年幼的李超主要由祖父母来照顾。父子俩也很少有时间在一起,但是更大的坎坷却发生在一年后。

  他11岁那年,父亲不幸遭遇车祸,也早早离他而去。接连的打击落在了这个家庭上,也落在了年少的李超身上。从此他便开始与祖父母相依为命的生活。他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也没有沉于思念的痛苦,由于老人的年纪增大,也使得小小年纪的他,比同龄的孩子更早地懂事,并开始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从上中学开始,他在每天学校中午休息的时间,都要赶去市场买菜,然后回家中给老人做饭。因祖母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因此一直由他来悉心地照顾,买菜、做饭、买药、洗衣服、陪祖母住院,这些原本都不属于一个孩子应该做的事情,却成了他除学习以外的生活中的一大部分责任。

  1998年,因为上学的关系,在亲友的帮助下,全家搬到了天津市南开区,一方面方便李超学习,另一方面也方便照顾老人,边上学边照顾老人。2000年,李超的祖母又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肾脏衰竭,这一事实使原本身体就不是太好的老人,病情一下子又加重了,身体状态每况愈下。

  从此,年少的李超便更加细心地照顾起了老人的生活,带着祖母去求医,住院,买药煎药。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经常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人在天气好的时候出去遛遛弯、买东西。他说过,即使再累也不怕,只要能让老人开心就好。再怎么样也要照顾好爷爷奶奶。

  2003年,因为祖母的病情加重,经常会在夜里到凌晨时分发生危险。为了使老人在夜间不至发生生命危险,更及时地缓解老人的痛苦,他便每天晚上搬到沙发上睡觉,并在祖母的屋内放置了氧气瓶,夜间一旦有什么情况,只要老人用痒痒挠的木头帮儿敲敲氧气瓶,他就会马上起身。为此每天他都睡得很轻,情况严重的时候,经常会整夜不睡地守在祖母身边。

  由于慢性肾衰的原因,2006年为祖母进行腹膜透析手术。为了更好的照顾患病的老人,他自学了透析的方法,在家就可以给老人进行透析治疗。从此住院陪护就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是晚上守着祖母,白天再去单位上班。

  在精心照顾患病的祖母的同时,也从来没有减少对爷爷的关心和照顾,两位老人爱吃什么,喜欢什么,他总是尽量满足。他说,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呵护和照顾他,才让他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觉自己并不比父母双全的孩子缺少什么。现在爷爷奶奶老了,就应该换成了他照顾二位老人,这都是应该的。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难报,就更应该在他们的有生之年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老人们的晚年更充实、更幸福。

  在祖母患病的十年间,李超一直陪在老人身边,悉心照料,使老人在病痛中始终能感受到这份最温暖的爱。2009年,李超的祖母终因医治无效离世,安葬了老人,从此,他便把照顾好爷爷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尽管每天在单位的工作十分繁忙,而且工作压力很大,但他仍然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年事已高的祖父。因考虑到上班在北塘,为此他和祖父一起在离单位较近的开发区租了房子,并把照顾好爷爷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他始终说,现在的自己很幸福,人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只有经历了磨难,并且付出过努力,能够发现幸福和感恩幸福,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的意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