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1月) 刘焕雅
2013-11-18 17:47

  刘焕雅今年14岁,还是东丽中学一名初中生,在她这个年纪的孩子都还是父母呵护下的花朵,很多家长都还不放心孩子独立外出。但是,小焕雅已经能够独立做很多成年人都无法负担和坚持的事情。她不仅好学上进,还会料理各种家务、种地、照顾病人,在父亲车祸去世后,用她那瘦弱的肩膀和坚强的微笑帮体弱多病的妈妈撑起一个家。2010年,她荣获天津市文明学生称号。

  坚强独立小当家

  刘焕雅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衣食无忧,爸爸、妈妈、姐姐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就在七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爸爸的生命,也彻底结束了一个小女孩无忧无虑的童年。母亲、姐姐经受不了打击,双双病倒住院,花尽了家中大部分积蓄,当时小焕雅才刚刚7、8岁年纪,但她知道不但要自己照顾自己,也要照顾妈妈、姐姐。于是她开始学着做饭洗衣,独立坐车奔波于家、医院、学校之间。因为年纪小,端锅都非常困难,手经常因做饭烫的都是泡,但经过慢慢摸索,到现在洗衣做饭全都会了。后来姐姐身体恢复去了外地上大学,小焕雅就成了家中主力,每天早晨6点,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之中,刘焕雅已经起床做饭。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市场买菜,然后赶回家做饭。不仅如此,能干的小焕雅还帮助年迈多病的姥姥干农活,种辣椒、西红柿、菠菜、玉米样样在行。夏季玉米收获的季节,小焕雅瘦小的人儿晒得黝黑,手上、胳膊上满是被玉米叶划破的伤痕,但是却从未叫过苦。现在12岁的小焕雅已经俨然一个独立小当家人。

  贴心懂事乖女儿

  生活的磨难让小焕雅更早懂事,她非常孝顺母亲,从来不向妈妈要额外的东西,对于没有零食、穿姐姐的旧衣服的生活也从不抱怨。小焕雅的母亲曾经出过工伤,手落下残疾,加上生活的不幸,身体每况愈下,严重的颈椎病导致连抬头都困难,丧失了劳动能力。小焕雅努力照顾母亲,自己和母亲换下的脏衣服,从来不用母亲吩咐就端去洗了;为了用有限的材食为母亲做出可口的饭菜,有心的小焕雅看烹饪节目,跟着电视学做菜;她还跟电视学中医按摩,给母亲照着做,整整三年,不管学习多忙,自己有多么累,每天做完家务、写完作业她都坚持给母亲按摩半个小时。女儿的乖巧懂事让母亲又爱惜又心疼,不让孩子替自己按摩,但小焕雅劝说安慰母亲,依然坚持了下来。现在母亲的颈椎已经恢复很多,重拾了部分劳动能力,而小焕雅也变成了半个小中医。为了帮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在暑期,小焕雅还曾偷偷拿了姐姐的身份证,跑到离家不远的企业应聘,结果因为人与身份证不符还是被拒绝回来。母亲知道了,又是难过、又是欣慰。

  品学兼优好学生

  刘焕雅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上从来不用家长、老师督促。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对于需要家长听写语文和外语单词时,小焕雅就先背下来,再自己默写、自己检查。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小焕雅喜欢英语、美术,家里没有钱供她上特长班,她就自己想办法。不能上英语班,小焕雅跟剑桥英语培训老师争取到可以不参加培训,直接参加考级的机会,现在正积极备战。不能上美术班,她就自己勤学苦练。为了省下买颜料的钱,她就在沙地上用小木棍练习画画。然而小木棍却为她插上了翅膀,绘画为了她打开了梦想世界,凭借刻苦努力和良好悟性,她在全国葵花大赛中获佳作奖,全国泰康杯绘画大赛中获二等奖,未来世界创想绘画大赛获一等奖。虽然只有14岁,但小焕雅已经能够象成年人一样规划人生了而对于未来,小焕雅想当一名美术老师,还要多挣点钱,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老师们都很喜欢小焕雅,学校知道了焕雅的情况,也给她减免了学费。2011年小焕雅获得天津自强之星称号,她的事迹被报道后,有些好心人开始帮助她,给她送来了新衣裳和一些现金,有的教美术的老师还提出免费教焕雅画画。小焕雅现在更加坚定、自信了,她说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好心人对她的帮助。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