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1月) 袁桂敏
2013-11-18 17:47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人伦道德的基础,是先辈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孔子说:“夫孝,德之本也。”“孝为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意思是说,孝是一切人伦道德的根本,是人的行为规范和做人的准则。我们的社会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而孝,正是调节家庭关系的一剂良药。

  家住在红桥区三条石街道大丰东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袁桂敏乐于孝道,家庭和睦使她成为辖区内人尽皆知的尊老敬老模范。她坚持20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这一事迹,更是被居民们广为传颂。

  但凡接触过袁桂敏的人都会被她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染。56岁的袁桂敏,自结婚后就与婆婆生活在一起。老人家今年已84岁高龄,20多年前因患脑瘤做了开颅手术,术后导致小脑萎缩且患有糖尿病综合症,一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对此,袁桂敏从不嫌弃,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孝地照顾着年事已高且患病瘫痪在床的婆婆,除了每日为老人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还时常为老人拆洗被褥,洗澡擦身,从无任何怨言,使得老人逢人便说“我这个儿媳就像自己的亲闺女!”

  记得2008年11月,婆婆突发肺感染住进人民医院,大夫先后几次下病危通知,袁桂敏始终以“妈妈一定会转危为安”这个信念支撑着自己,坚守着最后一丝希望不肯放弃。也许是她用真情感动了上苍,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婆婆的病情稍有好转。在婆婆住院期间,袁桂敏白天忙社区工作,晚上担负起陪护工作,全然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严重地眩晕导致她多次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却浑然不知。即便如此,她也只是稍做休息便继续投入工作。婆婆因小脑萎缩不能正常排大小便,医生为其下了导尿管,并告知家属患者的情况仍不乐观,随时有病情恶化的可能。袁桂敏不但没有灰心,还给丈夫打起说:“咱妈那么大的坎儿都闯过来了,我相信在咱们的精心照顾下,这次也一定能平稳度过的。”她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照料着婆婆,每天数次为老人用药物熏蒸、擦洗尿道。老人大便排不出来,她就想尽各种办法,四处寻觅民间偏方,她还自学了中医按摩,力求提高老人的自身系统机能。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治疗和科学护理,老人终于可以出院了。

  虽然婆婆的病情日趋好转,但依旧神志不清,智商相当于几岁儿童一般,经常昼夜颠倒,每到晚上就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小便,吃完饭后还喊饿。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袁桂敏与老人同睡一张床,20几年来没睡过一宿安稳觉,但她从未有任何怨言。在日常生活中,她注重药食同源,专门为婆婆制定出一周的健康食谱,每周更换一次,坚持每天记录婆婆的饮水量、排便情况等等,病情稍有变化就及时联系社区医生上门出诊。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她总结出一套科学、系统地护理方法,并运用这套方法使婆婆的身体状况得以逐渐好转。欣喜之余,她将这些经验分享给了社区的居民们,让更多的家庭从中收益。

  在对子女的教育上,袁桂敏更是注重以德育人。在她的言传身教带动下,孩子们都能在家孝顺自己的父母,在外尊敬他人的长者;她注重同邻里之间的团结,相处融洽,经常为左邻右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的家庭也因具有良好的家庭美德而连续多次被评为社区的“五好家庭”、“模范家庭”。在她的感染下,社区内涌现出不少敬老孝亲的好人好事。

  社区正是因为有了像她这样富有爱心、无私奉献的人们,才时时处处有和谐之风拂面,有文明之花盛开!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