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1月) 陈明辉
2013-11-18 17: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80后”年轻人——他孝老爱亲、尊师重道;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他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展示了当代青年高尚道德情操;他就是焦炭公司团委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陈明辉。

  替父母行孝,悉心照顾姥姥

  2009年,陈明辉年逾七旬的姥姥因一次意外摔伤造成胯骨轴摔裂并引发旧病,生活无法自理。当时,他姥爷身体也不太好更离不开人照顾,家中亲戚少,父母年龄也较大且单位和家庭两头忙的不可开交。为减轻父母的负担,从此在常人眼里还是个孩子的陈明辉就把照顾姥姥的责任承担了下来。两年多时间里,陈明辉遍寻津京大小医院为姥姥寻医问药求方,通过自学坚持每日为姥姥作按摩、端屎倒尿、擦洗身体,使姥姥减轻了病痛。在姥姥病危期间,他每周都要往返几十公里路为老人更换4个近百十斤重的氧气瓶,以维持老人的正常呼吸。他白天工作,晚上和公休时间就陪伴在姥姥身旁,没让姥姥受一点罪,亲朋邻里都羡慕老人有这样孝顺的好外孙。

  尊师重道,反哺教育之恩

  2006年,曾教过他的一位老师的爱人不幸患了肺癌已到晚期,他得知后立即到医院探望。看到老师因亲属不在本地、孩子还年幼,疲于工作和护理爱人精疲力竭时,他主动留下来帮助老师护理病人。在老师爱人住院治疗和过世治丧期间,陈明辉忙前跑后,在病床前守了40多个日日夜夜。师娘患病心情沮丧,他就陪着聊天宽心;由于放化疗,师娘头发很快就掉没了,女人爱美的天性使得师娘不愿意见人,甚至对护士和大夫也很抵触,陈明辉怕影响到正常治疗,特意去买了假发,师娘戴上后特别开心,连声夸奖陈明辉细心又懂事。陈明辉对师娘的悉心照顾,一度被病友和医护人员误认为师娘的亲生儿子。师娘临终前握着陈明辉的手,叮嘱一旁的爱人:“我死后,你一定要拿他当自己的儿子一样去看待”。

  热心公益,带头奉献爱心

  陈明辉不仅将爱心无私奉献给自己的亲人和培养教育他成长的老师,并且将爱心的奉献延伸到社会弱势群体。从2007年开始,陈明辉每年都要多次走进塘沽阳光家园,看望那里的智障孩子并带去生活必需品。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大家都能献出爱心,汇聚到一起就是能战胜一切困难的巨大力量!”他不仅自己带头助学助残,担任团委书记以来,他还积极组织发动公司团员青年共同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陈明辉常年资助福利院、养老院、助学基金等公益机构的钱物累计达两万余元。

  作为一名具有极强责任感的年轻人,陈明辉在工作中也是佼佼者。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新闻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曾在《新华社》、《人民网》等省部级新闻媒体刊登新闻报道文章50余篇次。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