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肖西纯
2013-11-18 17:50

  “铃……铃……”早晨八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您好,我是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肖西纯,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这就是区法律援助中心肖西纯一天工作的开始。平凡、繁琐而又崇高、神圣的法律援助工作。众所周知,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帮助千万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武器,做好法律援助就是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了把这份行善积德的工作干好,肖西纯时刻提醒自己:“救助弱势群众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只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能为弱势群众撑起一片公平的蓝天。”

  受欢迎的宣传员

  “办援助案件一件,普法教育群众一片”是肖西纯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作为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业务骨干,肖西纯这几年办理的援助案件已经不计其数了。总结分析自己经手办理的大量援助案件后,肖西纯发现,法律意识淡薄常常是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最大原因。而在办案过程中,抓住时机地向当事人双方进行医疗事故、交通安全、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婚姻家庭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用当事人自身发生的案例作为普法教育的教材,往往说服力更强,教育效果更好,辐射面更广。因此,只要下乡,肖西纯就不会闲着。村子里老百姓拉家常的田间地头,就是他义务普法的讲台。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让村民们喜欢听、愿意听,肖西纯做足了功课。他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案例进行总结,挑选出比较典型的,向村民们现身说法。讲到有趣处,大伙儿会哈哈大笑;讲到曲折处,大伙儿又都啧啧称奇;一个个小案例讲完后,给男女老少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时刻的警醒。

  群众信任的热心人

  办理每个案件,肖西纯都针对案件特殊性认真对待,以“不辜负当事人重托,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为办案理念,不管是简单的法律咨询还是繁琐的民事纠纷,他都尽职尽责,认真细致的帮助受援当事人用法律的武器维权,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为了使正义得到伸张,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他都奔波劳碌,牺牲了许多个人休息时间。无论是开自己的车无偿接送当事人往返法院或是深入乡村调查取证,还是自己掏腰包为困难当事人买饭、买车票都已经习惯成自然。几年来,肖西纯参加社会法制宣传活动和法律援助巡回工作站活动20余次,接待来电来访1000余人次,代写各种法律文书500余份,代理诉讼案件200余件,深受群众的好评。虽然,肖西纯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没有金杯,没有奖杯,但他却收获了老百姓的好口碑。

  优秀的业务能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使更多的受援群众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肖西纯长期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措施。主动学习不断更新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各种培训,主动利用“互联网”等不同渠道充电,并与同事们或审判人员交流法律观点和办案经验来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时俱进的提高业务水平。高超的业务技巧,使来访人消除了顾虑,增加了对肖西纯的信任感,将心比心,最终使每一位被接待的群众都能带着满意的心情走。

  几年来的法律援助工作,通过肖西纯的不懈努力,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肖西纯被授予201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的事迹也被众多市、区级媒体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2013年,肖西纯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