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1月) 张振武
2013-11-18 17:46

  他是一位孝子,不仅精心照顾半身不遂、瘫痪在床的父亲整整七年时间,更用五年的时间,无私赡养同村一位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年迈多病的老人,直至老人安详辞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许张振武并没有听说过孟子的这句名言,但他却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这句古训的真谛。

  今年53岁的张振武是崔黄口镇东高坑村的党支部书记。他自幼丧母,兄弟二人与父亲相依为命多年,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幸福和谐。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父亲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最终积劳成疾的他患了半身不遂,就此一病便卧床不起,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最初,弟兄二人商量着由两家轮流照顾卧床的老父亲,可是哥哥当时已经定居在市里,又常年工作在外,无论是家里人手,还是住房条件都有些力不从心。看着哥哥嫂子一筹莫展的神情,再看看身边时刻离不开人的老父亲,张振武默默地将妻子拉到一边,商量着说:“你看哥哥嫂子这样的情况,要不,就由咱们照顾爸吧!”“这还用商量,爸这么些年辛辛苦苦拉扯你们兄弟长大,谁照顾都是应该的。”敞亮的妻子一口便应承了下来。就这样,夫妻二人承担起了照顾老父亲的责任,而这一照顾便是整整七年。

  七年间,张振武夫妇为了能够让父亲安度晚年,可谓起早贪黑、尽心尽力、无微不至、不厌其烦。每天擦屎擦尿、喂水喂饭。床单被褥更是随时更换,虽然老人卧床多年,但在张振武夫妇的精心照顾下却从未长过褥疮,甚至房间里连异味也从没有过。很多来串门的乡亲看着夫妻俩如此精心照顾老人,都由衷地说:“张老爷子那几年的辛苦没白费,振武这两口子可真是孝顺啊!”

  一晃,七年过去了,老父亲终因年老体弱而撒手人寰。处理完老人的后事,张振武一家人的生活又逐渐归于了平静。然而,时隔不到两年,张振武却又给自己接回来一位“妈”。

  原来,当时村里有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膝下无儿无女,平时生活非常拮据,更没有什么积蓄。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振武平日里就时刻将他们放在心上,时不时的便去看看,问问生活缺点什么、需不需要什么帮助。后来,老公公突然去世,只留下老太太孤身一人。当时,老人家里只有三间土房,在老公公去世的当天晚上东房山还坍塌了一半,整栋房子都露了天。今后老人的生活起居由谁来照顾呢?难题摆在了村干部们面前。有人建议将老人送去镇敬老院,可老人年事已高,思想老化,对新事物不能接受,死活不愿意去。张振武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心将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可转念想想: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正在上学,饮食起居、穿衣吃饭都需要人照顾,而且家里的毯厂也刚上轨道,处处离不开人。“可是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老人这样遭罪啊!”几经思考,张振武下定决心:把老人接回家,为老人养老送终。回到家,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妻子说了,可话音刚落,就见一向开朗的妻子哭了。虽然妻子没说什么,但张振武知道早些年照顾老父亲时候的艰辛。就这样,夫妻俩相视沉默了几分钟,没有吵闹,也没有埋怨,妻子随后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一大早,张振武便将老人接到了自己家,并腾出了一间房,专门用做老人居住。此后的日子里,为了让老人开心,张振武夫妇俩不仅在生活上对老人照顾地无微不至,将老人曾用过的衣服被褥、鞋袜物品全部更换一新,还定时给老人零花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顺口的,他都第一时间给老人送过去。有时候老人稍有不适,他便和妻子轮流守在床前喂饭喂药。为此,老人逢人便说:“谁说我没儿没女,振武两口子待我比亲儿子、儿媳妇都要好。我这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啊!”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老人没有任何遗憾地走了,张振武又为老人顶丧架灵,操办后事。那情形,至今村里人还记忆犹新,都说:“亲生儿子也就不过如此啊!”

  大爱无形,大德无碑。如果说,照顾生身父母的孝顺是一种感恩,那么,像张振武这样无私照顾孤寡老人的行动就是一种超越血缘的大爱,它展示了人间的真情,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张振武用坚强的肩膀,扛起生命的重量,为一个不幸的老人撑起一片蔚蓝的天,也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在“孝心”的大道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