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11月) 杨洋
2013-11-18 17:46

  杨洋,男, 29岁,汉族,天津市武清区人,现为公安北辰分局特警(巡警)支队民警。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慷慨向前,用英勇果敢打开生命通道,用忠诚无私书写了鱼水相依、为民救急的动人诗篇。

  2012年的6月18号清晨,他和往常一样,从武清区乘坐公共交车赶往北辰分局上班,当客车疾驶到广贤路与信义道交口处,司机为躲避从便道中窜出的电动车,突然一个猛打轮,导致车辆侧翻。当时,他坐在前排右侧第二个座位上,突如其来的意外,使他失重了,随着车的倾倒,他隐约感觉到一些东西砸在了身上,头部流出了热乎乎的液体,嘴里含上了硬物,闭不上了,血腥味直顶脑门。这时,惯性使车贴地滑行,在路面上急速转了一个360度的大弯儿。车总算停下了,车内尖叫声、哭喊声响成一片,乘客乱作一团,不知所措,刺鼻的汽油味、血腥味弥漫在车厢中。当时,他头脑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尽快让大家脱险,如果车辆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扒开身上的人和物品,踉跄地站起来,大喊一声:“大家不要慌,跟我来。”这时车里的乘客好像安静了下来,他指着前方摔破的挡风玻璃的大缺口,“咱们走!”轻伤的人们一拥而上冲我涌来,“别乱,一个一个的走!”在他的引导下,车里的乘客慢慢走了出车厢,并按照他指定的地点,站在了安全地带。这时,他回头一看车里,还有几名乘客倒在车内一动不动,汽油和血液已流出车外,一旦遇到明火车子马上就会引起爆炸!

  他马上返回了车厢,迅速赶到表情痛苦、年岁较大的一名老者身边,“来咱们出去!”也没顾上对方有没有回答,他俯下身子,便将老人的左臂搭在了他的颈上,老人的体重足有200斤,后来在医院知道,就是这位老人全身肋骨都折了,他一只手根本提不动老人,只能用双手抱住他的腰,一步一步艰难地移向车外,并放到安全地带,此时,他身上的汗水、血水交杂在一起,带盐的汗水浸到后背上,如针扎一般。坚持!坚持!坚持!他又快速地返回车内,躺在后排的大爷,眼睛在眨,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原来这名老人没有经历过这阵式,吓傻了,裤子都尿了。他又吃力背起老人,一步一摇,一步一摇挪出车体。放下这个老人他又钻进车里,就这样反反复复进去了六趟,终于把车内剩余的人全部拖了出来。在确认再无乘客时,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时距离事发时间约15分钟!

  在那场车祸中,全车24名受伤的乘客里,除去全身肋骨骨折和一半肋骨骨折两名伤者外,他的伤情是最重的。当时,他的头部出血,右下颌骨骨折并变形,右膝前后韧带撕裂,头部开放性外伤缝了九针;左膝、左肩、后背大面积磋伤,后背扎满了鱼鳞般的碎玻璃喳。当时他并没有穿警服,用他的话说,虽没有穿着警服,但警徽却刻在心里。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作为人民警察,换了谁在这个时候,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真的没有什么!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