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张冉
2013-11-18 17:50

  张冉,男,1973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民警。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张冉同志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特长,准确抓住公安信息化应用与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结合点,努力探索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先后开辟了“网络校警”、“片警博客”、“警务QQ群”和“手机飞信”等畅通民意、方便群众的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了服务群众领域,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一、争做“网络校警”,借助校园电子警务室搭建与未成年人沟通的新平台

  走访中张冉发现校园警务室信箱内很少有学生来信,而学生们现在都喜欢用短信、微信传递信息。为此,他凭借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知识,在全市率先创建了“校园电子警务室”,设立了民警信箱、法制教育、防范招数、案例警示、说说心里话等栏目,以此作为与未成年人沟通联系的平台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载体。自“校园电子警务室”建立以来,已有近6万余名师生登陆、留言和咨询。

  二、首创“片警博客”,借助网络日志打造警民沟通互信的新纽带

  张冉用开办“校园电子警务室”获得的工作创新奖奖金,在网上购买了域名,开通了“我是片警”博客。平日,他用博客记录自己的工作、生活、趣闻,公布常用的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登载手机、自行车、空调室外机等多发盗窃案件的防盗知识。同时,他也会写下自己的从警心得,并及时回复群众在博客上给他的留言,努力消除群众对公安机关的神秘感,提高警务工作的透明度,以此争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自博客开通以来,访问量突破3万人次。

  三、建立“警务QQ群”,借助聊天方式延伸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触角。

  利用QQ通讯网络覆盖广、传递速度快的特点,张冉在管片内建立了自己的警务QQ群。通过聊天,不仅向群众广泛征求了加强改进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而且还解决了很多治安、户籍、邻里矛盾等问题,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截至目前,已有381名网友加入张冉建立的警务QQ群,每天都有群众上线咨询或是求助。据统计,通过QQ聊天,张冉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4起,收集意见建议326条。

  四、运用“手机飞信”,借助信息提示拓宽安全防范宣传的新领域

  张冉的管片内房屋大都是木质结构,且没有消防设施,易发生火灾。为此,他利用飞信征求群众意见,并联系团购商家,使4公斤的灭火器每个下调到50元。管界内有109户商家和40余户居民购买了灭火器,不仅为群众节省8万余元,而且购买灭火器后的第三天,哈尔滨道一户居民就用它扑灭了家中的火情。同时,张冉还经常利用手机飞信发送居家防范、假钞识别、马路诈骗等飞信提示。据统计,飞信提示使用后,管片侵财性案件同比发案率下降了37%。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