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1月) 张宪岐
2013-11-18 17:50

  三十年的岁月可以改变很多事情,而西营门街前元村的村医张宪岐却坚持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给村民看病。如果说他的人生有些许的变化,那就是医术越来越精湛,为村民服务的信念之根越扎越深。

  诊所药品柜里基本上都是又便宜又实用的药物,张宪岐想的是怎么让村民少花钱、快去病。医务室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写着他手机号码的白纸,每当纸旧了、破了,他就会及时换上一张新的,生怕村民们看不清,有事找不着他。他的手机从来都是贴身放着,时不时地拿出来查看,生怕漏掉一个未接电话。只是这样一来,方便了村民,却忙坏了张宪岐。村民王志英患重症支气管炎,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基本上花光了,自出院后,张宪岐就成了她的“家庭医生”,随叫随到。除收取药物的基本费用外,从不多收一分钱,更别提出诊费了。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多,直到王志英去世。村里的赵大爷是孤老户,双眼失明。平时张宪岐从赵大爷家门口路过时,都会进去看看。一次他看到赵大爷的腰有些弯,一问才知道老人家腰疼,只能按摩缓解疼痛。于是他每天都会来赵大爷家给他按摩,坚持了一个多月,直到赵大爷的腰疼大幅度减轻。村民们的大病小情都装在张宪岐的脑海里,平时见了面总不忘提醒几句,“老刘,你少抽点烟,平时炒菜少放点油和盐,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脚步加快,村民们居住地分散起来,而有些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出诊,张宪岐的出诊范围扩大了许多倍。他开始骑着自行车,不分白天与黑夜地奔走于各个村落和小区。天气不好时,一些老年慢性病容易复发,所以张宪岐出诊的时候经常赶上恶劣的天气。一次下雨天,一位村民脑栓塞发作,张宪岐赶去出诊,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才结束诊疗,此时外面瓢泼大雨,路面积水没过了车轱辘,看不清路面,无法骑行。张宪岐只好推着自行车,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到家里已深夜11点钟。装上药品、药具足有二三十斤重的出诊箱,张宪岐背坏了一个又一个,也许只有那些用坏的出诊箱才知道他到底走了多少路、诊治了多少病人。逢年过节,张宪岐总是格外地忙,多少个节日他是在出诊路上度过的,多少次年夜饭,家人等他到深夜才能团圆。在他的影响下,大女儿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也成为了一名医生。在家里,爷俩聊得最多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病人和病情。

  风雨三十年从医路,张宪岐也从当年的壮硕青年,变成了如今霜染两鬓的老人。张宪岐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村民们都健健康康的,他愿意再干上三十年。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