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成卫东:带动班组共同进步的技术能手
2013-11-27 17:55

成卫东,男,33岁,中共党员,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

  多年来,成卫东以蓝领专家孔祥瑞为榜样,以岗位作为施展才华、挥洒激情、无私奉献的舞台,用实干不断争创一流。他多次荣获国家级、市级技术能手、连续三次荣获天津市港口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拖车组冠军,是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在平凡的操作台上谱写出一曲曲华美的乐章,为天津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建功立业!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是我对待岗位的唯一标准

  1998年9月,成卫东从天津港水运技校毕业后,迈进了天津港一公司的大门。然而现实困难却犹如一盆冷水,浇透了他的心,初学乍练、技术不熟,使他清醒地认识到做一名合格的港口装卸司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困难可以使人成长,挫折可以使人奋进,困难没有吓倒他,却激发了他战胜困难的决心。为了提高驾驶技能,成卫东虚心向老师傅学习驾驶经验,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苦练车技,一些别人不乐意干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操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成卫东发现,看似简单、平凡的司机岗位,蕴涵着许多知识、技能和窍门。这激发了他不断深入研究的兴趣。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从不放过,通过翻阅各种书籍,及时更新机械知识,逐步提炼工作中好的方法。通过点滴的积累,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成卫东总结出拖车“快”“准”“稳”工作法。“快”是指拖车驾驶作业中动作要迅速、敏捷、熟练。

  “准”是指拖车作业中的停车、倒板、挂板等作业环节一次成功,准确到位。“稳”是指作业中根据不同货类,合理控制车速,不发生安全事故和货损货差等质量问题。

  在实际作业中,成卫东创造的“快”“准”“稳”三点操作法,动作迅速、灵活,确保作业中完成挂拖板、倒车、停拖板的单个作业环节的成功率100%,工作效率提高了16.7%。

  2005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队里保养组锻炼。保养组的工作十分辛苦,为了学到更多的本领,他经常跟着老师傅在拖车的上、下、里、外钻来钻去,弄得全身都是油污,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每天完工,无论多晚,他都会将当天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以备将来检索、选用。

  有一次,他在修车时怎么也找不出故障原因,便坐在那里苦思冥想。同事们见他那样,既为他着急,也为他心疼,让他先喝口水,换换脑筋。谁知,他却错把旁边的机油壶拿起来喝,呛得连连咳嗽,脸都变了色。几年来,成卫东参与实施了QYC80牵引车机油尺总成改造、QYC80牵引车油门拉线国产改带、OTW牵引车主机前后缓冲减震垫国产改进、哈工牵引车水管改进、哈工牵引车转向球销改进、备用轮胎存放架等多个专利项目的研制工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三十余万元。成卫东个人的技术水平的提升,使他在2004年天津市首届港口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夺得拖车组冠军,成为天津港最年轻的技师;在2006年该项大赛上他再次获得冠军,同时成为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自己成功,而是带动一群人一起成功

  2004年,成卫东开始担任班组长工作。他深刻认识到,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连接企业与员工的平台,是培育员工、激励人才最重要的阵地。作为班组的带头人,成卫东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管理工作中,他把创建星级班组为己任,强化班组基础管理,运用公司《班组建设管理工作手册》,完善资料管理,健全各种基础性台账,做到了记录准确、规范。制定和完善班组成员岗位职责、技能标准、安全生产制度、培训计划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标准化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成卫东组织开展了车间小课堂活动,每月开展“绩效之星”评比活动,让班组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班组建设与发展。

  “班组管理不光基础好,更要突出特色”,这是成卫东作为一名班长时刻牢记的一句话。为此他在全队班组中提出了争做“技术标杆班组”的口号,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技术讲座、导师带徒、现场指导,深化了班组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工作,有力地提高了班组成员的业务理论和技能水平。几年来,成卫东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小课堂活动,由他和公司技术部工程师一起为大家授课,帮助大家补习机械基础知识,并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练兵比武。现在,拖头队的每一位组员都能熟练驾驶公司各个型号的拖车,驾驶技能和维修技能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公司公认的“倒车王”、“修车王”、“安全王”、“高产王”等“王牌”技术骨干。从技术比武到技术革新,带来了工作效率和工作产值的提高,以成卫东名字命名的“卫东班组”年创造产值680余万元。成卫东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级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对得起我的岗位

  2010年,在公司领导的信任支持下,成卫东开始担任拖头队副队长职务。从一名执行者成长为管理者,角色的转换,使成卫东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坚持从细节入手,将生产作业现场当成了自己的办公室,每天巡视在码头、货场,至少要步行十公里以上。为实现提高效率与确保安全的有效结合,针对生产和安全的变化规律,他总结出“三必知”“三必谈”“五嘱咐”的工作方法。“三必知”:知员工思想状态,个性、爱好、家庭情况;知当前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知现场作业条件及安全预防措施。“三必谈”:找经验丰富的骨干谈安全技术,搞好传、帮、带,做到经验共享,共同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找事故多发的员工谈改进方法,帮助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制定措施,促进其真正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我要安全”的理念;找思想变化大、情绪有波动的员工谈心,及时给予思想上的开导,生活上的关心,经济上的援助,帮助其排忧解难,确实专心致志的搞好安全生产工作。“五嘱咐”上班前注意观察,发现情绪异常的员工,进行单独嘱咐;现场巡查中不厌其烦地嘱咐员工注意力集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下班后嘱咐员工要注意休息好,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家访时嘱咐家属多吹吹安全风,多敲敲安全钟;队内学习时嘱咐生产骨干多注意身边人、身边事,做好安全监督。

  安全工作不是一时,而是时时刻刻不能松懈,经过“三必知”“三必谈”“五嘱咐”的工作方法的深入实施,拖头队实现连续3500天安全生产无事故,同时还涌现出多个集团级安全标兵班组和安全先进个人,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港口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进程催人奋进。成卫东把高点当起点,更好地实践集团公司“发展港口、成就个人”的管理理念,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他所热爱的港口事业!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