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残疾老人董道起义务为社区修剪花草打扫环境
2013-12-04 15:11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在二号桥街道安吉社区,有一位残疾人董道起,只要你一提起他的名字,每个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年近六旬的退休老人,义务为社区修剪花草、打扫环境,为社区居民树立起榜样。

  董道起师傅是园林局的退休人员,对修剪花草树木很擅长,但由于脑栓塞落下后遗症,连普通行走都要忍受腿部的剧烈疼痛。2010年初,他拖着病腿,来到社区居委会,提出想把社区花草修剪的工作义务包下。董师傅一连找了几次,大家也没同意,都劝他通过别的形式为社区环境作贡献,可董师傅却说:我就想为社区做点事,主任们支持我就行了!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居民们都会看见一个蹒跚的背影在绿地、花草间忙碌。安吉花园社区内的绿色植物很多,一开始董师傅义务修剪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渐渐地,时间越来越长。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董师傅都会拿着一把五六斤的修剪刀,挪动着把社区里所有的绿色植物精心修剪一遍,然后还把修剪下来的残枝扫在一起,用自家的小三轮收起来,倒入垃圾桶。

  一开始,有的人还认为董师傅是小区物业公司聘请的残疾人,经常指指点点。可董师傅没有解释,遇到态度不好的,也只是憨厚一笑。随后,居委会专门在小区宣传长廊里贴出董师傅的事迹,大家才知道董师傅的身份。随后,很多居民还出来一起帮忙。

  父亲节那天,女儿送上了一把轻便而小巧的修剪刀。妻子王阿姨也对董师傅关怀备至。有了家人和居民的支持,董师傅更有干劲了。他给社区居委会送去了一张自己设计的楼群地形图,给自己规定每天定时打扫3座楼的周边卫生环境,3天打扫完9座楼,循环往复,风雨无阻。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董师傅的行列,大家还自发成立了“社区环境包扫队”,配合董师傅维护社区环境。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