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道德感动365
坚强女孩高然早早挑起生活重担 乐观面对生活
2013-12-04 15:11

  高然,瑞景中学的高一学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视力残疾。妈妈在生高然时患上了产后类风湿,四肢萎缩,瘫痪在床。全家人依靠爷爷奶奶微薄的退休金和低保维持生活。高然从6岁便开始照顾卧病在床的妈妈和奶奶,上学后更是承担起了家中的大部分家务,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生活的重任。有人为高然的命运感叹,高然却说:“父母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和一双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眼睛,我已经幸福了,我不能再奢求什么。我必须坚强,必须努力,照顾好他们。”

  坚强女孩挑生活重担

  高然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住在风致里一套老式楼房里。从小学到初中,高然每天都会很早起床,做好早饭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她还要帮妈妈和奶奶按摩、擦洗,之后再开始做功课。高然12岁时,妈妈因类风湿、心脏病住院,高然晚上在医院陪床,早晨又赶去上学。这样的情形在最近几年里不断重复,高然却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今年夏天,高然面临中考,仍然坚持着照顾好妈妈和奶奶。因为功课很紧,她总是想趁周末的时间再多干点活儿,减轻一些家里的负担。

  乐观开朗对生活感恩

  在亲朋、老师、同学的眼中,高然是个乐观开朗的女孩。高然说,自己也曾感到委屈,但自己的泪水,只能换来妈妈的叹息。高然早已认识到,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很多好心人被高然所感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这一家人。高然则以感恩的心情,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大家。她经常会“挤”出时间在楼道里清理小广告;出门遇到邻居家的爷爷奶奶提着重物,她会帮忙送他们回家;学校里有同学遇到了难题,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她还跟随着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我希望把我得到的帮助与关爱,传递下去。”高然说。

  妈妈让我来拥抱你吧

  高然的家人说起高然,都是又欣慰又心疼。高然给这个“四残”家庭带来了光亮,是这个家庭全部的希望。高然的妈妈上下轮椅需要高然和爸爸抱着、背着。妈妈觉得最对不起高然的就是,自己最最疼爱的女儿,从生下来开始到如今,从来没被妈妈抱过一下,没有感受过妈妈的怀抱是多么温暖。每当妈妈擦着眼泪说到这个遗憾,懂事贴心的高然就会马上把妈妈搂在怀里:“我抱着您是一样的,我以后会一直这么抱着您,让您看着我上大学,找工作,咱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