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2月) 刘文祥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四公司仓库车间,员工们都知道党支部书记刘文祥家中有一位身患严重智障的哥哥,大家对他多年耐心照顾智障兄长的事迹赞誉有加。

  46年前,刘文祥年仅12岁的兄长被诊断出患有小脑萎缩症,这个消息无论对于病人还是这个家庭来讲,都是一个晴天霹雳。从那以后,兄长变得内向、孤僻,情绪经常不稳定。后来发展到打人、砸东西,成了人见人躲的精神病人。前些年,一家人将他送到医院,病人被诊断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建议住院治疗。刘文祥听后,坚决不同意:“哥哥本身就胆小,让他独自住在安定医院,陌生的环境,单调的生活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哥哥的病情”。可家中年迈的父母实在是无力照顾经常犯病的孩子了。而此时的刘文祥已经成家生子,他的肩膀上不仅肩负着生活的重任,更肩负着生产工作的重任。可即使这样,刘文祥还是下定决心,无论自己多苦多累,都不能扔下哥哥,都要搀扶着哥哥走完一生。从那天起,刘文祥天天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哥哥住的地方看上一眼,提醒他别忘记吃药,跟他聊聊天,说说单位的事情,想法子使他开心。哥哥平时和父母生活,尚能自理,可当他犯起病来,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一年冬天,刘文祥老父亲打电话告诉他,哥哥犯病,跑出去了,任谁也拦不住。刘文祥急忙骑着自行车到处去寻找,当他终于把哥哥找到,看着哥哥布满泥污的脸,刘文祥眼中噙着泪水,一把把哥哥搂在怀里。从那以后,他四处打听,只要听说哪儿有能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就立即领着哥哥前往。不知跑了多少家医院,花了多少钱,但哥哥的病总是好了又犯,犯了又好,周而复始,不能除根。

  在细心和耐心照料哥哥的同时,刘文祥在工作上始终没有松懈。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放过任何细节,被周围员工称为“大管家”;他在管理上精益求精,平易近人,从不主观己见做事情,成为了全库员工的优秀“带头人”。他带领的工作团队在加快公司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了货运安全质量无事故的业绩,获得多项荣誉;他本人也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司十佳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

  生活中的刘文祥从未更改“做一个好人”的初衷。在冬天的一个清晨,刚下夜班的他正骑着自行车在雪地中小心骑行,刚到船闸,就见前面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不小心滑倒了,刘文祥赶紧跳下车,扶起大爷,检查他的伤势,并将大爷送到了附近医院,等到大爷的亲人感到后,才悄然离去。重情重义的刘文祥,就是这样用细心和耐心一路呵护、照料着哥哥,也在用爱心奉献着企业、家庭和社会。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