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赵家强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家强人称赵师傅,因为开了快20年出租,又是多年模范,连续10年信得过出租,连续5届市级优秀出租车驾驶员,连续3年天津市十佳出租车司机,所以不论老幼,认识不认识的,都叫他“赵师傅”,北方网上公布着他的服务电话和照片,毫不夸张地说,够得上一个明星级“师傅”了。

  赵师傅一天得在马路上呆11个半小时。

  早上6点半。他来到乐园路和广东路交口,接一位李先生去火车站。李先生双腿残疾,出门要拄双拐。他要到秦皇岛演出,正巧赶上下雨,在北方网上查到赵师傅的电话,就试着拨通了,约好在这见。上了车,奔谦德庄,又接上两个一起去演出的残疾朋友。到了火车站,客人下了车,赵师傅不走,买了站台票,又搀人又拿拐,把他们一一送上火车。李先生感动得不了得,说了许多感谢的话。赵师傅说,不用谢,你上了我的车,我就要让你感受到出租车的温暖。

  早上8点。他把车收拾得接新娘一般,雪白的沙发罩,驾驶台一尘不染,还提前打开空调,降下车内温度,拾掇得舒舒服服,去接高考的考生。赵家强年年义务接送高考考生。今年赵师傅帮助的考生是个女孩,家住的偏,交通不方便,父亲在国外,家里就娘俩。这娘俩一上车,就觉得眼前一亮,车里亮亮堂堂,清清爽爽,女孩的心情也开朗了,跟赵师傅有说有笑的。到了一中考点,他帮女孩又检查了一遍证件、用品,约定了下午来接的时间,才目送女孩高高兴兴走进校门。

  上午9点半。他拉上了一个长途活儿,去塘沽,乘客公差,能报销。到了目的地,赵师傅按规矩结算了单程车费。乘客下了车,回头看见车窗玻璃上贴着星级标志,站住了脚问,你这是星级车?赵师傅点头。乘客说,我要在这办事,两个小时吧,回市里还用你的车。也不让你吃亏,这两个小时你尽管打表。赵师傅摇头说,不行,那可违反原则。可为了方便顾客,他楞在门外等了两个小时。回到市区,乘客要票,赵师傅撕给他。乘客一看,回来得比一去少不少钱,挺纳闷。赵师傅说,单程2.5元,双程1.7元,回来我给你算的双程。乘客叹道,你这人太实在了!

  下午3点。离约定接考生的时间还差一大截,赵师傅心里就火烧火燎了。他担心路上堵车,午觉也不睡了,提前出门,径直奔了一中,一看表,早来一个多钟头。等到4点半,女孩精神抖擞地出来了,与她母亲会合,又上了赵师傅的车。女孩母亲要给车费,赵师傅说,我们这是公益活动,不收费。女孩母亲又拿出准备好的高级香烟,赵师傅也婉言谢绝了。第二天,他又按时来到考生家门口。一个月以后,女孩给赵师傅打来电话,说考上了北京的大学。电话里,那孩子笑得“咯咯”的。

  下午6点左右,赵家强拉的一位乘客把手机丢到了车上。常年跑出租,拣到乘客丢的东西是家常便饭,这几年光手机他就拣到30多个,此外还有钱包、衣物。有一回,有个军人揣着3000元到武警医院,送孩子住院。孩子一检查,没病,不用住院了。回来还坐赵师傅的车,军人一高兴,就把钱包落到车上了。没名没姓没地址电话,怎么办?根据以往经验,赵师傅也不跑活儿了,把车停在那军人的下车处,死守。果然,不一会,那军人满头大汗地跑了回来。赵师傅笑着说,丢东西了吧?就等你回来取呢。那军人当时抽出300元答谢,赵师傅连忙谢绝。第二天,军人来到公司,送了一面锦旗。可这回丢手机的乘客邪性,半个小时就没停电话,一会一个,催赵师傅给他送过去,说送去就重金酬谢,那手机顶多才值一千多点。赵师傅安慰他,说完了这趟活儿我立马给你送到。他说到做到,真就赶到约定地点,把手机送到客人手上。那乘客说,我还给你钱吗?赵师傅微笑道,不用。那人又说,我项链还丢你车上了。赵师傅不慌不忙道,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你落到我车上,准能找到。你也别走,解决了再走。说完,他就拨打110。那乘客一见,顿时慌了,连声地叫“伯伯”,又骂自己不是东西。赵师傅也不计较,放那人灰溜溜走了。

  傍黑,近7点。赵师傅觉得车子有点不对劲,正走到小海地,就停到路边鼓捣。开了那么多年车,小小不严的毛病,他自己就能修。正修着,过来一位拄拐的大爷。老人围着赵师傅的车转了好几圈,想说话又张不开口的样子。赵家强就主动问,老爷子,有事吗?老人说,自己是个孤老户,上万新村侄子那过年。“年二十八你来送我去,大年初三再接我回家,我给你双倍的钱,行不?”赵师傅说,不用双倍,放心吧,我一准按时来接您。这说话就过了好几个月。老人好唠叨,隔三差五来电话,念叨的都是这事,就担心年底下车不好打。到了腊月二十八,赵师傅果然来了,把老人送到万新村。打表得收18元,赵师傅就收了10元。初三这天,离两人约定的时间还差大几十分钟,他正巧拉一个活儿到万新村,回去跑空车,他就给大爷打电话,问能不能早点走。大爷挺高兴,俩人一路说笑。到了小海地,大爷就掏钱包。赵师傅说,拉您是捎带脚,不收费啦。就这么着,他年年春节前后接送这位老爷子,七八年了。

  赵家强每天一半的时间在路上度过,遇上的事何止这几件?之所以在标题上给“一天”打上引号,是因为这几件事并不是在一天里发生的,只是按时间顺序把它们串联起来,便于读者阅读,从中感受他的音容笑貌,触摸他那颗温暖了无数乘客的心。

  前不久,赵家强获得了201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章沉甸甸的,信任也是沉甸甸的。问起他将来的打算,他说还有4年就60了,就退休了。只要身体好,70岁也能开车,“咱天津的路,我还没跑够呢!”他咧开大嘴,憨厚地笑了。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