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2月) 薛宝艳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家店镇马家店村纪长福的家里,妻子薛宝艳把平躺在床上的纪长福轻轻翻向左边,并小心地挪到床铺当中,检查完导尿管,把一个小棉垫子垫在他的两膝之间,又在他的后背上擦了点红花油,轻拍一会儿。“8年了,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的过来了。”薛宝艳讲述着8年来的日日夜夜。

  “他没出事的时候,家里的大小事都是他操心,人又勤快又心细,对我和孩子特好。他打工,我在服装厂里上班,女儿上小学,收入虽然不是很多,但日子过得踏实平静。”

  8年前的一次事故使这个幸福的家庭从此陷入不幸。2004年3月15日那天下午,在工地干活的纪长福被电线杆子砸倒了,当晚10点,从北京请来的医学专家给纪长福做完手术后告诉薛宝艳,纪长福从肚脐以下高位截瘫,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薛宝艳不相信,哥哥们拿着片子跑遍了天津北京的各大医院,都被告知没有希望站起来。纪长福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情绪也一落千丈,他难过得哭天喊地,痛不欲生。

  小便靠导尿管,大便不通畅时,薛宝艳就把手缠上塑料用指头抠。两三个小时翻一次身、拍一次背,两三天洗一次澡。导尿管用半个来月就得换新的,为了少折腾丈夫,薛宝艳自己学会了换导尿管。遇到好天气时,还要抱上轮椅推到室外晒太阳。长期的卧床,导致纪长福的胃口不好,薛宝艳每天都给他做可口的饭菜,消化不好时,她就给他揉肚子,用增加活动量来提高他的消化功能。薛宝艳精心照顾着丈夫的每一天。还时不时地忍受着丈夫的无名之火。

  一度时间,丈夫绝食了,用头当当往床头的墙上撞,甚至还要赶她走,闹着和她离婚。“我知道他是怕我跟着他受苦想让我离开他,这些我都能理解,夫妻就应该同甘共苦,一有天灾人祸就离开那还是夫妻吗。”说起这些,薛宝艳的眼圈又红了。即使纪长福使出了各种招数,最终也没有赶走薛宝艳,“即使他一辈子都不能站起来我也不会离开他,我要照顾他一辈子。”薛宝艳一边给纪长福掖着被角,一边告诉记者。

  8年来,纪长福没有得过褥疮;8年来,薛宝艳不嫌不烦,也没有离开过他的床头一天,除了精心照顾他外,她没有忘记带着他四处求医治疗。8年过去了,尽管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哥嫂们也都出手相帮,可病情依然没有好转,薛宝艳却从来没有半点迟疑。

  现在,薛宝艳一家就靠一些低保和镇里、区残联给的困难补助生活,今年她还从服装厂领来一些剪线头的零活,偶尔剪几件,尽管这样,他们的生活状况依然艰难,有时还不得不靠亲朋好友的接济,“不管日子有多难,我也得把这个家撑起来,永远不会抛弃他,尽我最大的能力照顾好他;我就希望他能好好活着,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