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赵希桐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把铁锨,一柄扫帚,一块抹布,一条毛巾,一壶白开水,一辆老旧的自行车——这就是双港镇机动保洁队队长赵希桐的全套装备。这位年届花甲的老队长和双港镇80余名奋战在市容一线的清洁工们一样,皮肤黝黑、双手粗糙,脸上永远带着憨厚的笑。维护双港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是他唯一的职责,希望双港越来越美丽是他最大的心愿。

  5年骑出赤道周长

  所谓机动保洁队,与分片保洁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机动性”。分片保洁员只需要在工作时间里,清理一定范围内的生活垃圾,而机动保洁队的工作范围涵盖全镇各条主干道路、社区外围道路以及河道,全长近15公里,每天早晨7:30到下午5:30的10个小时内,他们要骑着自行车不断穿梭于各条道路,哪里有垃圾,就停下来清理运走;碰上不易清理的大型垃圾、工程垃圾,还得呼叫铲车来运,他们跟在铲车后面拿着铁锨、扫帚“扫尾”。通常清理一个垃圾山就要一下午的时间,可谓费时又费力。例如马路上渣土车掉落的大量脏土、砖块等突发性垃圾,菜市场周边的杂物堆,并不是分片保洁员要管的,而是机动保洁队的职责。赶上重大节假日或者大型活动,赵大爷肯定要加班,晚上9点钟回家是常有的事。

  保洁工作没有休假。自从2008年初参加保洁工作以来,赵大爷平均每天要骑行15-20公里,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近6年间,他骑了将近40000公里,几乎绕地球一圈。那辆车身掉漆、锈迹斑驳的老旧自行车,已经是赵大爷的第三任“宝马”。“没办法,不亲眼看看扫干净了没有,我就不放心啊!”赵大爷一脸认真地说。

  内里辛酸从不张扬

  刮风天,下雨天,雪天,节假日,是机动保洁队最忙的时候。说起工作时的辛酸事,赵大爷苦笑着说:“干我们这行就是脏和累,要想大伙干净,就得有人脏、有人累。”去年冬天,在黄庄村清理工程垃圾的时候,赵希桐一不小心掉进了近2米深的粪坑,浑身上下沾满了粪土。原来粪坑上结了一层冰,冰上又覆盖着薄土,乍一看跟普通地面没两样,现在想来还不免后怕。赵大爷在同事的帮助下爬了上来,哆嗦着打电话叫来铲车和粪车,把粪坑清走、填平。

  回忆起去年津城那场大雨,赵大爷至今记忆犹新:暴雨从天而降,积水很快就没过了膝盖。他和同事们来不及穿雨衣,就冒着瓢泼大雨将主干道路的下水井井盖一块块搬开,竖起警示标志……有一个标志被冲走了,赵大爷就拄着铁锨,站在井口旁,化作“人形警示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积水退去后,赵大爷鞋底塞满泥沙,小腿上也满是擦伤、虫咬的痕迹。但他没有叫苦,而是再次跨上自行车,巡查各条街道的情况。

  说起机动保洁队,赵大爷坦言“痛并快乐着”:“我们有比老年骑行队还专业的骑车技术,而且不管什么天气都要绕双港好几圈,不过眼看双港越来越美,就算苦点累点也值了!”

  身为队长管理有方

  22个队员看着不少,但是分散到双港镇域内,就像几滴水洒进大海。怎样把这22个人充分调动起来,赵大爷思考再三,把他们分成了4个小队:微山路3人,梨双路污水河桥两侧4人,鑫港园市场3人,剩下的12个人跟着赵大爷骑自行车四处转。

  他们每个人身上都配有手机,哪里有难清理的卫生死角——比如微山路菜市场周边——就联系5里以内的队友来支援。而赵大爷则是没有这个5里限制的,他的支援范围是整个双港镇。

  双港的性状是接近长条,最远的一次支援,赵大爷花了40分钟,骑了10里地,几乎横穿双港镇。

  花甲之年一心向党

  对于赵大爷,领导们说他吃苦耐劳,同事们说他敬业负责,乡亲们则说他厚道真诚。

  赵大爷除了机动队长的职位,还有个双港村村民代表的身份。他把工作上认真负责的劲头儿也用在了村民代表的会议上:去年,在他和其他几名村民代表的建议下,村里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上了意外保险。

  年轻时赵大爷就有入党的愿望,但多年来他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所以迟迟不敢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在年纪这么大了,入党的事儿也就放在心里,不再跟别人提。”赵大爷如是说。市容办的工作人员则积极鼓励他:“赵队,您要是入党了,就是咱保洁队第一个党员啦!”赵大爷始终腼腆地笑着,眼里闪着跃跃欲试的光。

  22名像赵大爷这样无私奉献的机动保洁队员,构成了双港镇马路上一道道流动的“橙色风景线”。他们用双脚丈量了双港发展的轨迹,更用勤劳的双手,妆扮出美丽双港的美丽所在。在他们的身后,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是一排排清新靓丽的高楼洋房和一张张美丽双港的城市名片。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