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王作霖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年80岁的王作霖,原为东丽区委农村工作部部长。退休后担任区委民情民意通讯员、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政策宣讲团团长、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义工辅导员,以及张贵庄街振兴里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多年来,他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为社会尽职尽责。虽然身患重病,但他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没有削减,是基层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

  永葆党性的宣讲员

  王作霖退休后,时时关注国家和本区的热点问题,他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库,订阅九种报纸和杂志为自己“充电”。他每天坚持看电视、看报纸、听新闻广播,了解国内外形势、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遇到中央、市、区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时,他都用笔记下,认真准备宣讲提纲,仔细编写每一个宣讲内容。每年,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王作霖总是以义工协会、社区、乡村、学校为平台,深入到基层向居民、村民、未成年人宣讲20余次,共撰写宣传资料、提纲15万字之多。他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为重点,以“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年”、“建党90年”、“宣传党的十八大”为主线,讲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宣传全国、天津市,特别是东丽区经济建设发展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王作霖知识丰富,他把平日从媒体获取的知识第一时间讲给群众听,他宣传党和国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扩大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建立和谐社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使群众及时了解到国家的相关政策,达到鼓舞群众、化解矛盾、构筑和谐的目的,受到城乡居民的欢迎。

  扶危济困的热心人

  在居民群众中,王作霖是一个依靠。每当居民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出手相助,他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东丽志愿者中传为佳话。2009年的一天上午,王作霖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在东丽公园散步,他看见因车祸致残的中年人魏先生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手扶轮椅进行恢复锻炼。忽然,魏先生身子一歪,轮椅从手中滑出摔倒在地。王作霖见状,一个箭步急速上前将其抱起。因王作霖的及时相救,魏先生没有受到伤害,但他却因用力过猛,顿感腰部不适,行走困难,急忙去了三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椎间盘突出压缩性骨折,至今外出必须系钢板护腰带。这件事王作霖一直没有提起过。偶然的一次机会,几名当时在场的群众把王作霖舍己救人的经过告诉了东丽义工服务协会,大家听后备受感动。作为区委民情民意通讯员,王作霖生活在社区中,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时刻挂在心上,群众有啥困难都会主动找他。他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及时把问题反映到区委,发挥了沟通政府和群众之间桥梁的作用。两年来,王老共撰写了建议倡导文明祭祀,反对封建迷信,建议解决摊贩污水外溢污染环境等民情报告30余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潜移默化宣传社会文明新风尚,带动居民文明生产生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关爱未成年人的辅导员

  王作霖是东丽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的辅导员,在寒暑假和节假日期间,他不辞辛劳为未成年人讲中国近现代历史,让孩子们重温祖国的过去,铭记历史,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给孩子们辅导中,王作霖总是结合未成年人成长特点,以历史人物、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为楷模,教导孩子们要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做起,多做关心集体、热爱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好事,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走好路,做好人”的行列。每年寒暑假一到,王作霖就主动向未成年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树立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观念,同时宣传网吧知识,趋利避害,自觉抵制不健康的影视书刊和音像制品,远离网吧和赌博性质的游戏场所。经过耐心劝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游戏场所的现象明显减少。同时,王作霖还关注弱势儿童和贫困学生,经常性地为他们捐款,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为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奉献了一份爱心。

  近年来,王作霖虽然深受病魔的困扰,但他一直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被评为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义工辅导员。他说:“人的志向决定一切,坚信自己的选择,方能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我会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从服务人民中充实生活,直到夕阳下山。”这铿锵有力的誓言,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对信仰的坚守,对奉献的诠释。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