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马连福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连福同志从事社区支部书记工作达十五、六年之久,多年收到街道党组织的表彰和奖励,数次被评为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获得塘沽区绿色家庭荣誉称号,2009年至2011年两次被授予向阳街道“好邻居”荣誉称号。

  一、当好支部委员会的“班长”

  马连福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中起到核心作用,被党员群众誉为责任心强、水平高、方法多、群众观念强的好书记,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

  责任心强:马连福同志在社区工作积极性很高,平时都是自己找材料、备课,通过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发现有关党组织活动报道,就主动组织大家学习、讨论,进行初步的学习。在宣传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党员纯洁性教育等方面,还不等按部就班的层层传达,他就在支部学习会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对于如何传达重点的原文和如何发动群众发言都进行精心的准备,做到重点突出;如何让党员群众印象深刻,事前都做出精心的准备,做到学习一次有一次收获,力争印象深刻。

  理论水平较高:由于平时注意理论学习,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如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来讲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方面的理解,就是三个层面道路、理论、制度都有较为深刻的理解。理论水平就靠平时学习的积累,如对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的学习,还有对“形而上学”的观点以及名称的由来都提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能够做到对哲学的一些观点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进行解释,如矛盾运动,内因与外因、量变和质变等,对剩余价值论以及商品、价值也都有一些初步理解。

  方法多:学习的方式方法要多种多样,传达文件必须照本宣读,不能随便解释,学习内容要多种多样,请医生讲老年人养生之道,请坚持体育锻炼的同志讲体育锻炼的好处,请卖茶叶的青年党员讲茶道,讲老年人如何用茶等,还有用画谜讲要用正确的角度去看问题,用“圆梦”方法教大家用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事物,让群众发言来了解群众对内容的理解程度,用争论的方式去加深印象。

  群众观点要强:党的各项活动是使大家受教育,必须发动群众都来参与,这样学习积极性就提高了,有了积极性什么问题都好解决了。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老同志的特点之一就是工作经验多,看问题比较全面,能够把自己的丰富工作经验贡献给社区建设。在一次社区新领导见面会上,马连福同志语重心长地对书记和主任说:“你们是社区工作好坏的关键人物,而你们俩的关键问题是团结,团结使你们能力和水平成倍增长,你们要为完成党的事业而团结起来。”

  关心和支持青年成长,大批青年学生参加社区工作,给社区注入活力,马连福同志总说关心他们的成长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用一句“快乐的诀窍是喜欢自己的工作”进行反复讲解,使他们知道要热爱本职工作,干好本职才会有真正的快乐。之后他们惊呼:“大爷,你太有才啦!”对于年轻的党务工作者,他更是注重思想上的引导和具体工作上的帮助,使他们得到顺利开展工作而十分感动。

  三、当好门长支持社区工作

  马连福同志为做好本门工作,他总是组织本门内退休工人进行谈心会,每周活动一次,这一活动对促进门内的团结和谐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在预防禽流感工作期间,他坚持每天入户查体温并及时向社区做出报告,坚持消毒,监测病情,在车棚屋顶上发现了十多只死鸽子,及时向社区做了报告。

  在主动维护门内安全方面,他有一定的警惕性。有一次发现邻居的门开着,喊了几声无人回答,为防万一,及时向派出所做了报告。主动协助民警,经过多次联系,弄清只是住户走的慌忙忘了关门而已。对法轮功和坏分子保持着较高警惕性,多次收集到法轮功散发资料和影响制品,送到社区,把被法轮功分子污染的人民币到引动去兑换。

  他还坚持常年打扫楼道,清除小广告,曾被新住户误认为清洁工,组织居民互相帮助,如有老人离世,下水道堵塞,水管漏水,停电主动前去帮忙,也有的居民前来请求帮助,有时组织居民互相帮助。

  四、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

  马连福同志在社区中被聘为网吧监督员,民事调解员,治安巡逻队队员,铁路安全员,是社区晨练的组织者和教练员,组织练习和教授太极拳、剑、扇、柔力球、八段锦等,使社区内的老年人受益。

  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文娱活动,座谈会,纪念活动,发挥自己的文娱特长,通过讲故事,说笑话,猜谜语,智力游戏为社区活动助力添彩,成为社区活动不可多得骨干分子。

  多年来马连福同志主动参与社区活动,为群众做实事,在社区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受到了社区的群众的尊重和爱戴,有较高的威望。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