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窦惠芳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窦惠芳,女,41岁,任教于和平十三幼,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她的血型是RH阴性的,是人们常说的那种熊猫血。她用这宝贵的血,为需要健康的人们尽了微薄之力。

  今年农历正月十二,她在报纸看到《800毫升“熊猫血”就能帮他做手术》的文章后,立刻拨打电话,告诉新帮办的负责人她就是这样的血型,如果检查合格,愿意献血的想法。

  24日那天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她早早来到血液中心,按照程序进行了登记和指纹录入并快速办理好相关手续,进行献血,当热热地殷红的鲜血从身体里流出的时,她真正做到了,让这滴滴鲜血为社会的正能量加码!

  后来,单位得知了这件事,一定要让她休息,领导和同事们,有的探望,有的打电话慰问;单位还给予她奖金。这让她既感动,又很不安。怎能坦然接受如此多的慰问与奖励?此时正值新学期开学,工作也最是繁重,为了不影响班级的教学,她提前上班。而那笔奖金,她拿出来,为全园的孩子们添置了图书。

  不仅如此,她还曾于02年和07年先后两次献血,2007年,救助了一位年轻妈妈,那一次,她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一个人去的。电视台的记者想采访她,也被她婉言谢绝了。

  “助人为乐”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真切的感受。作为妈妈,她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身教重于言传。2008年春节,大家都在准备过年的时候,我国南方遭遇50年以来最严重的雪灾。已是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也随着大人的交流一起听着、看着。每每出现小朋友的画面,儿子都要顿一顿,然后就问:“那里的孩子真可怜,他们怎么过年啊?”儿子的话点拨了她,最后她们在除夕夜全家团聚的时候,搞一个“小小爱心温暖你,心系灾区小朋友”的家庭募捐活动。初一一大早,她们举家来到天津市慈善协会,将募捐款连同她们的爱心,献给南方受灾的小朋友。此事件也被刊登在2008年正月初二的今晚报上。

  作为在一线岗位上已经工作二十余载的教师,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心,不管谁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2012年她最敬爱的老大姐朱老师遇车祸不幸去世,得知消息后,她不仅关心安慰家属,还予以了经济上的帮助;当得知和平十一幼的张伟老师患有肾病,要换肾的消息,她主动捐款献出了自己的那份爱。2009年她荣获园级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区级师德先进个人;所带班组被评为园级优秀班组。

  她是一名骨干教师,由于投入和用心取得了点滴成绩。2011年她在全国首届原创图画书中阅读活动评比荣获“优秀指导奖”;环境创设获得“全国集体二等奖”;同年9月《快乐阅读促幼儿健康成长》等两篇论文分获“优秀教育成果国家级三等奖”。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她时刻不忘榜样的力量,她永远不会吝惜自己的付出,比如:家长有急事不能接幼儿,她就会带孩子带回自己的家;老人不能接孩子,她自己打车将孩子送回家,免去老人焦急之情;家长有不理解、不懂教育的,她会利用业余时间家访谈心。

  这些就是她的事迹,在她的心中,始终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做好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做一个有责任的社会公民,用她的爱带给更多人温暖,更用她的言与行告诉她的孩子们和身边更多的人——助人才是快乐之本!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