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李卫东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卫东,男,1971年2月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0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据统计,从2009年8月建队至2013年3月底,李卫东带领民警累计抓获各类嫌疑人309名,逮捕137名,劳动教养16名,行政拘留27名,串并破案2808起。

  2009年8月,针对较为严峻的治安形势,河西分局组建刑侦便衣队,李卫东同志受命担任副大队长。组队后,李卫东除了向队员介绍自身经历过的真实案例之外,还从网上下载了相关资料,组织民警进行夜后巡控强化训练,连续抓获了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很快便打开了工作局面。

  2009年9月份的一天,大队接群众举报,称河西区某小区一修车点经常有人交易赃车。为解决好群众关注的这一治安热点问题,李卫东带着队员们开始对该修车点实施秘密监控。他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摸清了来此交易赃车的几个犯罪团伙的行踪,并通过对这些人员进行跟踪,摸清了其中主要团伙成员的暂住地。待抓捕时机成熟,在分局领导的指挥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当场缴获被盗电动自行车5辆、自行车6辆。建队仅两个月,大队便抓获了各类嫌疑人30余名,打掉涉枪、盗窃非机动车团伙各一个,辖区的盗窃非机动车案件较同期大幅下降。2011年4月,刑侦便衣队更名为刑侦支队七大队。

  2011年下半年以来,河西区发生多起外地来津人员在超市门前扒窃案件。嫌疑人气焰非常嚣张,扒窃行为被发现后,甚至演变成恐吓、殴打事主,抢劫财物。对此,市局、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调集七大队进行先期侦查。为了更加清晰拍摄到嫌疑人的作案过程,李卫东带领队员开始了艰苦的秘密取证工作。通过长期的秘密跟踪、录像等,专案组清晰了扒窃团伙成员的具体分工和做案过程,锁定嫌疑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及时固定了失主,为后期审讯和诉讼提供有力保障。2012年3月21日下午,在市局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实施收网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先后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11名,收缴被盗手机48部以及作案用夏利汽车两辆、砍刀一把,这个长期流窜作案的“毒瘤”被连根拔除。

  进入2012年夏季以来,河西区夜后入室盗窃案件高发。通过对此类案件发案规律特点的深入研究,李卫东决定从访查中心现场开始入手,复原整个作案过程,寻找防范重点。选择解放南路沿线某居民区开展调研,摸清了发案规律之后,李卫东带领队员开始部署内外部点位,并通过突击抽查检验工作成效。不久后一天凌晨3时许,两名入室盗窃嫌疑人潜入该小区尚未得手便被成功围捕。这种根据对某一高发类型案件的综合研判,由刑侦专业队、属地派出所联勤捆绑作战,针对某一案件高发区域进行整体防控的“区域联动机制”,为分局乃至市局打防并举、综合施治多发性侵财类案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得到市局领导的批示褒奖。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