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周广金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本着一颗平凡的心,做着平凡的事。走近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长周广金,让人深深地体会到一位执法工作者的平凡与朴实、敬业和奉献。

  在武清区法院打听周广金,无论是与他接触过的当事人、来访者,还是与他一起工作的领导、同事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可是个难得的好人!”这一句朴实的评价,包含着群众对他的高度信任,包含着同事的敬佩之情,更包含着周广金背后无数的付出。

  见到周广金时,他正在帮助当事人写诉状,认真的双眼、严肃的表情让人不忍打扰。今年40岁的周广金,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他所在的区法院法警执法大队主要负责提押解调、协助执行和法院内部安全保卫等工作。周广金的同事说:“老周可是一个大忙人,经常楼上楼下地跑,如果当事人第一次来法院碰上老周可就‘有福’了。他待人热心、富有爱心,对工作尽心,这‘三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周广金炼就了一双慧眼,善于观察的他,只要看到来人的表情就能猜出此人来此的大概目的,他会热情地帮忙,为他们提供最有效的帮助。去年8月,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到区法院打官司,由于家住蓟县,加上老妇人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他们出行极不方便。周广金了解到情况后,就亲自开车接送他们,两次开庭老夫妇来回都是坐车,方便之余,他们感动万分。在周广金看来,热心帮助他人是每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何况自己是一名人民法院干警。

  作为一名执法工作者,周广金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看来,虽然有些事与职责无关,但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当作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有时碰到身体残疾、经济拮据的当事人,周广金不仅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还自掏腰包给他们买饭。不仅如此,周广金还定期资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汶川、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捐款现场少不了他的身影。

  周广金说自己特别喜欢法院的制服,穿上它,就得对的起头上的国徽,对待工作必须尽心尽力。有一次,周广金患了重感冒,咳嗽、头晕,不适之情,难以言喻,但他没有遵从医嘱在家休养,只是吃了点消炎药、感冒药,白天坚持在单位工作。晚上回家,还要整理手头的材料,落实工作安排。半个月下来,他的感冒一直没好,且高烧不退。在同事的坚持下,他打了一天的点滴,身体尚未痊愈便又马上返回工作岗位。还有一次,周广金在协助执行拆迁时,被拆迁人手拿斧子不配合工作,情况一时陷入僵局。周广金不顾危险,在机智地和被拆迁人对话的同时,从他手中夺过斧子,避免了一场事故。随后,周广金又向此人讲述了相关法律政策,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最后被拆迁人认识到了自己错误,并向执法人员道歉,还拉着周广金的手说:“谢谢您,是您救了我,不然我的错误就大了!”

  执法大队的工作繁琐,重要。周广金深知责任重大,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他字斟句酌,追求高标准高质量;在处理问题、接待群众时,他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及时答复;在帮助当事人时,他认真细致,遵循法律程序;在制定科室工作计划时,他广泛征求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团结同事;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他冲在前线,敢当先锋。白天忙不过来,他常加班到半夜,夜幕笼罩下的办公室常有他的身影;当同事们忙碌或家中有事需要请假、倒班时,只要同事一个电话,他绝不推脱,立马到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周广金多次受到市区级嘉奖。他所在的法警大队先后5次被市、区法院评为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荣获2011年区新长征突击队,他本人两次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周广金用他的热情、汗水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穿上制服时的承诺,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2013年,周广金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