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徐英杰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见面,一句话,他就把我吸引了,他说:

  我的职业是根雕。我要让每个跟着我的学生,都能成为担当大用的人才。

  谁都知道职教学生复杂,就教育生源分布讲,考分是锯,把高中、大学的成材木料取走了,剩余下的进职专。

  徐英杰的解释是:被人们忽略遗忘的树根也是材,他们每个都有惊人的地方,用教育和艺术的爱心去寻找,发现,他们不但个个会成器,还会生出高于,甚至大于木材几倍的价值。

  我是在和他接触之后,才得知,他是在连续获得教育部计算机设备配置与规划特聘专家,全国职教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职教名师、模范教师之后,2010年通过网投,荣膺中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成为道德示范,天津序列入国家的唯一,中国职业教育的唯一。

  出身世家,有点敦实,个不高,名声不低的他,22岁师大毕业,就选择了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专,走上讲台。到而今,近20个年头的岁月,他没一天动摇过这样一个理念:职教不比普教低,只是教育分工不同。珍重命运交给我的这份工作,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世眼低看的这个具有挑战性的舞台上,成就每一个孩子。

  为此他苦苦磨砺自己,把根本不是自己所学的计算机,钻研到了没有事情做不到,没有问题能难得倒。学校40多门教学,包括四个类型年级的全部课程,他都能恰确掌握,且能不断改进,创新,有针对性的做到:准确把握每个年级,每个班级,及至每个人的潜质和兴趣点,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倾心授业,因人施教。从不照本宣布科,同一门课程,不同学期,不同年级,甚至不同班级的侧重点,都有不同。

  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得到充分的成长。无用成有用,自弃变自信,不才成有才。

  这是一次开学,徐英杰曾面对过的两个生动例证:

  他打开名册,叫起一位同学,刚要提问,那站起来同学即说:老师我在您班里上课行,但是您别给我提问?

  徐问:为什么?

  同学很理直气壮的回答:笨,我是笨蛋,从小到大都是笨蛋,您给笨蛋提问题,会碰得一身都是蛋。

  耐心的徐英杰没脾气,他让那同学坐下,然后记下的他的姓名,说:谁说你们是笨蛋,我就一定让他成为看错人的大笨蛋。

  两天后,他拿着开着的半导体走过教室,告诉同学,这是我做的,上完这堂模拟电路课,你们个个也都能做。然后在一片燥动声中,他把复杂的电路结构、振荡器、电感和电容原理,通过拆解,用最浅显易懂办法,告诉了班里的每个人,同时也调动起包括那个同学在内的许多同学自己动手做半导体的兴趣,两年后这个同学成了电脑虫子。徐英杰说:现在他所掌握的东西,有的我都不会。

  同样,另一个班的一位同学,面对徐英杰的提问,站起来直言的是:老师你别问我,我对学计算机专业不感兴趣。

  徐追问:那你为什么进计算机职专来上学?

  答:父母叫我报的。

  又问:你对什么感兴趣?

  答:出国、外语。

  只简短的一瞬,徐英杰就看出这学生心仪的另一种追求,不用即应和思考:那好,你就好好学外语吧,计算机我不要求你高,但必须及格,否则你毕不了业,什么都办不了。从此他们间就像有了约定一样,那女同学在徐老师的帮助下,保持计算机课及格的同时攻下英语六级。几年后,毕了业的女同学,打来一个电话:

  徐老师,您猜我现在干什么了?

  徐英杰问:没出国?

  学生回答没有,然后充满感激的报告着说:我在天大这边的一所英语学校教英语了。徐英杰听了很欣慰。

  许多进校时的“学困生”,有的连1/2+1/3都做不出的,出校时无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有的在全国竞赛中拿了大奖,有的成了IT精英,仅最近三年,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就获取了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

  他说:普教是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学生,我在职教是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方法,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造就每个人。我感恩先贤称道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感念每个同学——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相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