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李旭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刚刚调入天津市第102中学担任校长的李旭,有着与自己职业紧密相关的中国梦,那就是教育强国之梦。她想做一名有追求、有坚持、有自信、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的校长。

  提到中国梦,李旭认为那是由一个个小的梦想构成的。为此,她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青春、成长、理想”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来自初三的学生晒出了自己的青春、成长、理想寄语:“青春,跳跃着的华尔兹”,“插上理想的翅膀,在这个六月让理想高飞”,“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将来的我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一句句壮志豪言,一句句青春寄语,在这个春天,同学们喊出内心的愿望,晒出自己的梦想,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拼搏。李旭告诉记者,多年来,102中学形成了“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创新人格教育,为此她提出“责任、传承、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她希望通过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搭建起创新人格培养的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的教育也应是丰富多彩的,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在不同的领域里找到自信,找到成长的快乐。”说起个性化教育,李旭有说不完的话。

  提起“二五三段”课堂教学模式,如今已是全区乃至全市闻名。“二五”是上课前五分钟,教师对上节课学习内容进行一个检测,通过检测帮助学生再现所学知识;每五课时要有一个综合性检测,通过这些检测帮助学生反复再现所学知识。“三段”是把课堂教学时间划分为三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教师检测,第二个时段教师讲授新知,第三个时段学生练习和巩固。这一模式的创始人就是李旭。李旭认为,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转变学生厌学情绪、让学生体验成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二五三段”教学模式的探索,真正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使学生学有所成,使教师专业发展,使学校特色突显。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李旭每天早上不到7点钟到校,晚上7点多离校,凭着对工作的无限激情和干劲,凭着对事业富有的睿智和全新的理念,一门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她经常深入到年级组研究工作,深入到课堂听课,深入到学生中掌握思想动态,深入到学校的角角落落,查看学校的安全。“明明白白做人,清清楚楚做事”,这是李旭对学校干部、党员队伍、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她始终坚持按规定办事,讲原则、懂情理,始终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教职工家里的婚丧嫁娶,她总是第一时间到;教职员工生病,甚至是亲属生病,她都会到场慰问。她还亲自到幼儿园、小学为老师们解决儿女入学问题。收集废旧报纸,成立专项资金,补贴给困难家庭学生等。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