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孔维薇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小学英语教研员孔维薇,担任教研员10年来,受到基层校广大干部教师的交口称赞,曾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市“三育人”标兵、市“师德标兵”、市“九五”、“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区爱生标兵、区三八红旗手、区连续五届“名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2012年是孔老师最难忘的一年。与公婆共同生活20年,13年前婆婆患脑溢血至今半身瘫痪,2012年3月她的公公又查出癌症,住院治疗2个半月,在她儿子高考前一天才出院。7月,她的父亲又突发重病至今卧床不能自理。她每周要值3个夜班,每夜得起床5-6次喂水、喂药、接尿。11月,母亲又被公交车碰伤,胸椎骨折,卧床休养。但孔老师没有倒下,她依然以饱满的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精心地筹划每一次教研,组织每一次青年教师培训。4月,西站小学百条示范校迎检,她多次下校听课、评课、改课,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背对背网上改稿,顶着太阳去,背着月亮回,一次也没有缺席,高质量达标过关。5月,四区联合开展区域英语优质课展示,白天下校调研,她就利用网络在晚上与老师们交流、沟通、改稿,附小、清源道两位青年教师精彩的展示,博得在场所有老师的赞许。6月,接到全国人教社优质课录像包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质量高,市内6区均要到我区实验小学上课。她在指导课的同时,还要接待专家,虽然很累,但她坚持着,没有倒下。7月,又接到了全国精品课的录制任务,她边看护着重症监护室内的父亲,边整理思路,电话、网络,还亲自到实验小学指导王丽萍老师的课,暑期里,经过区级录制、市级筛选,最终代表天津市报送全国。10月,承接天津市、新疆两地交流大会的活动,圆满成功。这就是孔老师用心血、用汗水书写的工作轨迹。同时,作为培训部主任,她周六、周日也要上班,“五加二”、“白加黑”是孔老师工作的真实写照。儿子参加高考,她正在组织教研活动,很多老师问她怎么不接送、慰问一下紧张的儿子?她开玩笑说:“儿子是散养长大的”。她带领培训部过关斩将,夺得2012年天津市先进单位的称号。她本人获得教育部先进个人称号。

  孔老师出生在教育世家。做为一名优秀教研员,孔老师以情换心、尊重信任、关心理解每一位教师,激励每一位教师上进,赏识每一位教师的才华,让每一位教师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位教师获得成功。她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严谨笃学的个人魅力影响着每一位教师;她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教师。她与老师们建立了随和而不随便、严谨而不刻板、谦逊而不保守、热情而不张狂的和谐关系。她曾在天津市新课程培训活动中做大会典型发言、她代表天津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参加全国英语青年骨干教研员培训。她指导教师连续3年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均获得一等奖、4位教师参加全国优秀课展示。她指导的3位教师9年中连续三届获市双优课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得全国奖项。

  孔老师常说:教师的生涯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积累并沉淀;今天要倍加珍惜和努力;美好的明天要厚积薄发。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追求,她就是这样超越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她就是这样积极奉献,不断追求新的教育理想、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教育明天。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